丫丫爸爸: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给有需要的人

有一位朋友非常的热情,经常有一些旧家俱的消息。每次有那些旧家具出来,他每次都问我要不要,问了好几次。

要是出租房,我可能会考虑。可是自住房,还真的暂时没考虑。朋友问的次数一多,心里挺感谢他的,可是有时候心里还有点烦。

然后就和她直说不要的原因。

朋友明白了我的原因,然后就没有在这件事上纠结了。

然后我们还是保持很好的朋友关系。

……

在情商课上,我学会换位思考。也经常练习换位思考。

经过一换位,我忽然恍然大悟,我以前不是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 :

很久以前一位朋友需要帮忙,我掏心掏肺的把所有知道的不知道的告诉他了,而且还帮了他很多不需要帮的东西。而没想到后来朋友却慢慢的疏远我,我还百思不得其解。以为自己帮得的非常的尽心,暗中自己夸奖自己是好人。朋友怎么可能会疏远我呢。

现在看起来可能真的是我给的不是朋友想要的,朋友又不好意思说,慢慢的只好疏远了。

那怎样改正呢?怎样才能做得最好?

在朋友不需要时不要越界乱给,在朋友需要的时候才给。这才是保持朋友关系的润滑剂.

比如说最近有个朋友急需要一份preapproval letter. 我穿针引线,介绍一位贷款经纪给他开了。这位朋友非常的高兴。假如我没问她需不需要,而不管三七二十一介绍经纪帮她开了。他会不会嫌我烦呢?

比如说最近一个客户,想在york region 买condo. 我根据他家里的实际需求,否决了woodbridge condo, 否决了bradford的townhouse, 初定了richmond hill 南边那一片condo. 这位客户也非常感谢我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房子。而假如根据自己的想法,不厌其烦的强烈推荐bradford townhouse升值快,再三推荐,而不管客户更在于生活品质。他会不会嫌我烦呢?

假如我们在朋友不需要的时候强力给朋友我们觉得他需要的东西,很多时候会往往会有副作用。而且只有需要的时候给有需要的人,这样的人际关系会越来越完善。朋友在一起也开心。

那怎么样才能做到在需要的时候才给有需要的人?

我觉得: 心存善良,换位思考,有效沟通才可能做到在需要的时候给有需要的人。

只有心存善良,才会想着去帮助别人,才会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提供需要。但只是心存善良,有时候越界,过多的提供,或提供了别人不需要的东西,有时候会引起别人反感。

这时候就要换位思考,把自己代入对方的角色,不断的问自己: ”假如我是他的话,我需要什么帮助?” 从而能有效的知道自己需要提供什么帮助。

换位思考只是基于自己过去的经验。很多时候不能完全了解对方的想法。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有效的沟通。比如说可以直接问对方需要什么帮助,或者直接的跟对方说自己暂时不需要帮助等等等。从而双方能更加了解对方。实现更好的帮助。

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给有需要的人, 这才是保持朋友关系的润滑剂.

Feb 2016 in Toronto

更多·丫丫爸爸的文章,请点击:www.yayababa.com

1 Comment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