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茶:三十多年后再看射雕

特约作者:赵州茶

一月初 2017 版射雕出来,第一感觉就是又有翻拍了,和先前一样没有放在心上。所有版本里我只看过83 版射雕,三十多年前的黑白记忆犹新,后来再看,虽感觉背景粗糙,但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配乐歌曲绕梁不绝,是青春年少深刻的回忆。

看到2017新版本后,特意 Google 了一下,原来还有最近的胡歌版,好奇地随便找了几集,感觉主角与心目中的形象相差甚远,情节改动甚大,有的能看,有的是看不下去。转来看17 版。两天补了16 集,又找到拍摄花絮,用主演郭靖的小伙儿说的,果然是良心之作,诚意之作,好看,耐看。

首先赞改编忠于原著。看过小说,都知道念念不忘的83版有过不少增减改动,不难看出书香门第多才多艺的黄蓉不是粗野泼辣的香港小太妹。这里依旧盛赞翁美玲塑造的经典传奇,是不可代替的回忆。而17版情节,故事叙述合情合理,结构安排紧凑,非常尊重原著。

其次感觉角色整体造型靠谱而有新意,符合原著描写:靖蓉不过十六十八岁,老一代也不到四十(就是感觉七公皮肤太细嫩光滑了)。人物造型服饰既考虑历史背景也融入现代元素,比如郭靖和黄药师的头发挑染,铁木真以及其他蒙古大将的发型雄风霸气,充满激情力量,让人耳目一新,也不感觉离谱。甚至新款欧阳克也透露出一种貌似贱男貌似男同的意味,乍一看不适应,搭起对话来还真让人觉得就像这么个人。参仙老怪,牧蛇女等等其他次要配角造型也是注重细节,整一个搭。

新版外景磅礴内景精致自不必多说,角色诠释到位,才是新剧精华最吸引观众的地方。比如郭靖黄蓉,少年少女情窦初开,巧笑倩兮,眼波流转着无限深情,字里话间溢流着初恋,幸福盈盈写在脸上,于我心有戚戚焉。杨康则稍微显老成,坏而不够火候。很可惜穆念慈这个角色,演员选的实在太模式脸,不打动人,表情生硬,个性表现不突出,怋然众人矣。而众配角刻画深刻更给新剧增色不少,尤其是眼神传戏感人心弦。比如完颜洪烈痴心包惜弱的柔情似水,骨子里关心杨康的慈爱眼神;黄药师仙气翩翩, 眼神凌厉却充满对徒弟的真切关怀;杨铁心十八年后的面目已非,流露出的沧海桑田;陆乘风之目光沉着淡定,铁木真恩断义决扎木合的坚毅隐忍,裘天仞之狡竭投机眼神,都是真情流露,自然流畅。更惊艳之梅超风,眼睛瞎了之后以红点点缀代表,也通过眼睛活动表达爱恨情仇,一双沾染生命鲜血的手指嵌戴各种饰戒分明也是诉说一个女人的爱情和爱美本心,可恨却不想去那么恨她。其他角色小疵瑕,李萍太美,惜弱太平淡,都是瑕不掩瑜。当然,新剧也看到不少的穿帮,尤其是韩小莹指给柯震恶说,“大哥,你看”, 柯大哥也真的去看了,哈哈。

最后,新版延用了83 版铁血丹心配乐作为主题曲,真是苦心备至啊,太知人心头好了。新版射雕,so far so good, 继续期望!

2 Comments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我很喜欢看武侠片,在youtube上我看了很多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