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扯西拉】我是医生不?(by 赵州茶)

胡思乱想是我的爱好,既然每个人都要说几句,我也就可以涂鸦几句。

首先向各位前辈问好,我就是一个闲人,啥也不懂啥也不会。早年就听父母说了:世界上只有二个职业越老越值钱,其中一个就是医生,所以我到四十多岁才开始学医,老中医老中医就要老了才学,学出来就是老中医。前前后后一共大概学了1000个小时吧,就混了二张就业执照,一张是西医的一张是中医的。碰到中国人跟他聊聊生理解剖病理,跟老外聊聊针灸穴位中药,碰到同行:做人要厚道,不要把自己设计成考题来考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也不想让赚钱的快乐建立在你的痛苦之上啊。独乐乐与人乐乐熟乐?

我学的第一门中医课程就是方剂课。是啊,中医基础中医诊断中药学都没上,直接学的方剂课。肯定有人说:你小子能读懂吗?我一直在一家中医诊所打工,老板已经中医学院毕业三十年啦,案头还是一本八十年代初期出版的方剂学教科书,其中密密麻麻的大学笔记,连封底都没有了,我问他:干嘛不换本新的?翻了三十年,方便啊。这算是回答吧。

第一次读中医课,诚惶诚恐,都说中医博大精深,我能学会吗?正如大家所想,啥也没听懂,不过还是记得一句:宣统以后的书就不要再读。不要想太多,特指中医特指中医特指中医,重要的话说三遍。我是理工科毕业的,其实大学里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课程里好像确实都跟中国古代科学家没啥关系,即便是高中时代的数理化课程已经跟古代中国劳动人民没啥关系了。

我不是医生。小时候在外婆家里玩耍,门口有人进来呼喊:张医生在吗张医生在吗?我信口回答:这里有好几个张医生,你们到底找哪个啊?后来慢慢长大了,在外婆家吃团圆饭,感觉就在开医学会议,教授主讲,主任医生演示,几个医学生记笔记,我就是一个吃瓜的群众而已。

我真的不是医生。第一堂中医课,老师就说啦,中医博大精深,没有二三十年的从医经历,不要跟人说你懂中医。丢自己的脸就算了,丢老师的脸也罢了,丢祖宗的脸,你们自己慢慢想想吧。

我真的不是医生,大学毕业三十多年,搞过五六个行业,七八个岗位。都说西医是学科,中医是哲学,不搞过几个行业如何懂得哲学呢?西医看化验指标,感觉就是看仪器仪表的读数,中医望闻问切,感觉就是工业中常用的鱼刺图,人机料法环。在工业生产中,干久了,只要看一眼最终产品的质量便知道啥原因造成的。病人看多了也是如此。加拿大天寒地冻,斯里兰卡的友人一年四季穿拖鞋东游西逛,你说她会得啥病啊?多伦多夏天二头冷中间热,看着妙龄少女天天露脐装,你说她会得啥病啊?四川盆地日照稀少要吃麻辣,多伦多的夏天晴空万里日照十多个小时,难道还天天吃麻辣吗?那又会得啥病呢?好像内经里有篇五味论的。香港人喜欢喝早茶,那里是天天二三十度啊,多伦多好像没这么热啊,还有香港的海鲜是热带鱼,温哥华多伦多难道也是热带地区吗?社会进步啦,电视电脑手机电视剧,有谁晚上十一点前睡觉的?科学发达啦,夏天不出汗很正常啊。记得内经有句话说:邪初入身体附在皮肤上,汗发之。

上次跟病人聊天,建议她要锻炼身体:你去买几个哑铃吧,练练深蹲,腿部肌肉就增加啦,还有腰腹部的肌肉,这样可以减少很多下肢的疾病。人家立刻反驳我说:练深蹲大腿会变粗的。我想了想,又建议到:练深蹲可以使屁股变小有力,重要的是性感。病人哈哈哈大笑:我这年龄还性感。五秒钟后,她认真地问我:你说是真吗?你去健身房看看就知道啦,健身房的妖精拿个不是一百磅的杠铃啊。跟病人聊健身就是这样的,锻炼一下身体有助健康就担心腿变粗,锻炼一下可以恢复到年轻时代的性感立刻就有动力啦。记得内经有句话说:肌肉结实了,外邪就进不了的。

话说经典,四大经典四小经典,再加上四大基础,马马虎虎算是都读了一遍,读懂多少我也不知道。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翻译成白话文:知道就说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就是知识啊。庄子知北游又如此说:弗知乃知乎,知乃不知乎!孰知不知之知?大概意思就是:说不知道就是知道,说知道就是不知道。你知道他说的不知道中的知道吗?反正读经典是为了对照自己,有时候也需要装饰自己,别人问你读过吗,总要需要满口经云仲景曰。

记得有次逛书店,碰到一个开店的小老板,问我哪本针灸书好?都说针灸神奇,一针治百病,我也是醉了。要么买本针灸教课书要么买本针灸大成。后来书店老板告诉我:那人在书店转了二个小时打了十几个电话咨询别人,最后买了本针灸一日通。是啊,郭靖学降龙十八掌也就十几分钟照样把欧阳克打败了,难道治疗一个病症需要学一天吗?一病一穴就这么容易!那岂不是医院都关门了?

话说针灸穴位三百多个,到底掌握几个好呢?二八法则,七十多个吧,还是太多,再来一个二八法则,终于只有十几个啦。马丹阳也就十二个穴,常用五输穴也不过十几个,杨维杰的针灸宝典中核心穴位也不过二十多个。江南七侠打不过一个全真七子,全真七子打不过一个黄老邪。小说是如此,中医也是如此。经典里早就说明白了,现代人总以为就是当代华佗。张仲景为啥这么牛?经历了后人无数次的妄想篡改,二千年前的方子居然还能用,居然还改不了。宣统以后的书就不要再读啦。治病救人,能把百分之八十的病人搞定,你已经是一代名医啦。

已经涂鸦快两页啦,谈谈激痛点吧。学老外的针灸很有趣,居然把三阴交叫SP6.我曾经问一个学洋针灸的中国人:GB31,GB20,GV16有啥关系?他哈哈大笑:你他妈的在忽悠我?我又问:风市风池风府总有联系吧?其实老外的针灸书也很有意思,一针下去,肌肉神经血管骨骼都写的清清楚楚,老外学说总谈及triggle point,跟穴位点有很多类似的地方,至少现阶段还是停留在局部肌肉上,说不定那天跳出局部走向整体,阿尔法狗能击败人类,智能化的中医应该也不会太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