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付幽门螺旋杆菌?

如何对付幽门螺旋杆菌?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简称Hp)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螺旋形、微厌氧细菌,黏附在胃黏膜及细胞间隙。据调查显示,Hp感染是最长见的细菌感染之一,目前中国Hp感染率达50%。

幽门螺杆菌(HP),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它是一种生活在“幽门”附近的细菌。人的胃部有两个开口,上面连接食道的开口叫做“贲门”,下面连接十二指肠的开口就是“幽门”,而幽门螺杆菌就畅游在胃酸和胃黏液之中。人的胃酸是盐酸,这是一种腐蚀性很强的强酸,帮助人类消化食物的同时也作为消化道的守卫屏障,可以杀灭绝大多数随食物进入到胃中的细菌。幽门螺杆菌会产生尿素酶,分解胃中的尿素,产生碱性的氨围绕在菌体周围。这使得幽门螺杆菌好似穿上了一层“铠甲”,变得不怕胃酸。事实上,幽门螺杆菌是人类发现的唯一能在胃酸中生活的细菌。

Hp的传播途径和传播形式有哪些?

Hp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人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素有“一人感染,全家传染”说法。传播途径主要有口-口传播(接吻、共用餐具、共用水杯、家长将食物嚼碎了喂给孩子等)、胃-口传播(反酸、呕吐等)、粪-口传播(便后不洗手等)。儿童高感染现象和家族聚集性感染是Hp感染的显著特征。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1. 餐具消毒,分餐进食,使用公筷、公勺盛饭菜,不相互夹菜。
2. 不要吃生食或太烫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瓜果、蔬菜需洗净或削皮后食用。
3. 不要“口对口”喂饭。
4. 饭前便后及时洗手。
5. 注意口腔卫生,经常更换牙具、口杯、水杯,经常蒸煮消毒。
6. 幽门螺杆菌高危人群应每2-3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感染Hp的一般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人感染了Hp没有症状。只有部分人群会出现腹痛、腹胀、反酸、嗳气、烧心、食欲下降、消瘦等胃肠道症状,还有部分人群会出现营养不良、口臭等消化道以外的症状。儿童感染Hp后,还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生长迟缓等症状。

感染Hp会引发胃溃疡吗?

大多数胃溃疡等消化性溃疡都存在Hp感染。寄生在胃部的Hp会破坏胃部黏膜的天然保护屏障和修复功能,胃黏膜、十二指肠黏膜、食道黏膜很容易受到胃酸、胆汁等物质的腐蚀,引发胃溃疡等消化性溃疡。

感染Hp会导致胃癌吗?

如果感染了Hp长时间不进行治疗,最严重的危害便是导致胃癌。Hp的代谢产物会直接毒害粘膜引起炎症反应,Hp本身也具有基因毒性作用从而引起胃黏膜的恶性转化,引发胃癌。

哪些人推荐治疗Hp?

当个人患在以下疾病时,推荐筛选Hp:

1.伴有Hp感染的消化性溃疡
2.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
3.慢性胃炎伴有胃黏膜萎缩、糜烂
4.胃淋巴瘤
5.早期患有胃肿瘤已进行手术
6.有胃癌家族史
7.与Hp感染相关的胃外疾病,如贫血等
8. 需长期使用或正在使用非甾体抗炎药

西药

通过联合用药,抑制幽门螺杆菌活性并杀死幽门螺杆菌,治疗胃酸,保护胃粘膜,控制幽门螺旋杆菌的生存环境。

奥美拉唑与克拉霉素二联用药,或奥美拉唑、克拉霉素与阿莫西林三联用药,体外试验以及临床上对大多数幽门螺杆菌株有效。

目前传统四联组合,包括以下内容:

1、两种抗生素(克拉霉素、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甲硝唑)一般是任选两种,根据各个地方耐药率不一样,可能都会有所差异。

2、抑酸剂–PPI,抑制胃酸分泌,给抗生素一个好的作用环境。

3、铋-果胶铋胶囊,保护胃粘膜,增强杀菌效。

果如果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在体检中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做胃镜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做决定。日常可以先补充对抗益生菌—金免幽,来抑制幽门螺杆菌活性,调节胃肠菌群平衡。四联期间也可以同步补充,注意和抗生素间隔两个小时。

功效营养素

1,补充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失调,清除有害菌产生的毒素,同时对幽门螺形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它能抑制幽门螺形杆菌的活性,抵抗幽门螺杆菌的感染,而且还能调节肠道的免疫机能,改善胃肠道的微生态环境,提高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的多种作用。

益生菌可以通过分泌抗菌物质来抑制HP的生长。某些乳杆菌合成与细菌素家族有关的抗菌化合物。由这些细菌分泌的其他已知物质是乳酸发酵的终产物,如乳酸和乙酸,以及过氧化氢。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乳杆菌产生的相对大量的乳酸是HP的抑制因素。乳酸,除了通过降低pH而起到的抗菌作用外,还可以抑制HP尿素酶。然而,乳杆菌对HP的抑制作用因菌株而异。乳杆菌不同菌株对HP产生抑制作用的机制包括:乳酸、热不稳定物质、热稳定性蛋白质、细菌素、自溶素以及糖脂结合蛋白等。

2,牙膏不能杀菌

很多人对牙膏存在着误解,认为牙膏既然可以去除牙齿上的菌斑,就说明牙膏有杀菌作用。而实际上,除了少数加入杀菌剂的药物牙膏,大多数的牙膏并不能直接杀死口腔内的细菌,它只是起到增加摩擦力的作用。牙膏都需要通过刷牙的动作,依靠摩擦作用才能有效去除牙齿上的细菌。牙膏影响不到生活在胃部的细菌。就算是药物牙膏,对生活在胃中的细菌也无可奈何。幽门螺杆菌非常的顽强,即使把牙膏直接吃下去,也不会产生有效的杀菌作用。

3,食疗:甘蓝

甘蓝被誉为天然胃菜,曾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它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

4,中药

不同的中药的对幽门的抑制能力表现不同。 比如幽门对黄连的敏感性最好,对丹参、元胡等为中度敏感。

更多的食疗方法,请咨询加拿大博士龙健康管理中心首席专家博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