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是去工作好,还是自我创业好?

昨天有一个客户来买了一台DELL工作站电脑,用于图形处理,我们还谈得来,当他得知我现在电脑生意下降,太太希望我去打工时,他对我说你千万要转告你太太几句话:打工也是不稳定的,毫无征兆就会被下岗,想当年考试是拿手好戏,都是高分,现在找工作面试考试成绩比较难看;有时候当面对一个小年轻在面试你的时候那种感觉不是那么舒服;一次次去面试毫无结果时,对人的打击还是有一点点的。听了他的一席话,我还是有同感的,我们移民来到加拿大这个异国他乡,语言不是母语,中国经验与技能不被承认,找工作还是比较困难的;也有一些移民比较幸运,能够比较快地找到一份稳定工作。

至于自雇,在加拿大多如牛毛,就算是华人也是比例相当高,光看看那么多的免费报纸上刊登的广告,就可以知道自顾做小生意的人数是非常之多。自己当老板觉得自由,不受别人控制,心里感觉上会好一些;如果把公司租在离家近的地方,或者干脆在家办公,那会节省大量的时间,想一想多伦多401高速上下班高峰时段那个拥堵情况,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是相当的多。如果生意做得好,赚钱肯定是比打工强一些。

是打工好,还是自雇做生意好?这要因人而异。我觉得主要是取决于人的个性,专长,以前在中国的经历,经济实力等。做生意如果是自己的专业特长领域,遇到技术或者专业方面的问题容易解决;如果个性外向,人际交往能力强,性格坚韧不拔,那么自雇做小生意成功的可能性就高一些;如果以前在中国做过生意,有经验及经济实力,那么在加拿大重操旧业或者新业,底气就更强了。当然在加拿大做生意和在中国做生意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地域广,人口少,人工费用高,要讲究诚信,这些都是要考虑的,新的经验要慢慢积累,也可以多向同行或者其他做生意的朋友请教,这样会少走弯路。

祝愿大家在加拿大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3 Comments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微信朋友圈回复1:
    标题应该是“去工作还是自我创业?”打工时中国移民带过来的非尊重民权的贬义词。
    呱呱回复:
    有道理,标题改过来了。(内容还没有来得及改)

  3. 呱呱

    微信朋友圈回复二:
    俺喜欢打工,也适合打工。
    呱呱回复:适合自己最好,感觉好就是好。

  4. 呱呱

    后来细想:本文主要是为呱呱自己继续开电脑店辩护,虽然不咋挣钱了,继续辩护见下篇“电脑店不挣钱了,呱呱还要继续干,为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