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老师教学心得之一

在教学身涯中,有过许多经历。所有的经历,都是很好的积累,沉淀。我自己在近20年的教学中,体会最深的是,教学要用心去教。

起初开始教书时,因为自己年轻,学生不怕我,要讲完一堂课都是不容易的事情,中间总有学生干扰课堂。有时是一小群学生在下面讲小话,有时是几个学生在下面传递字条,有时是学生睡到一片。

年轻时最难的是维持课堂安静,那时候精力充沛,常常为课堂的小事件,和学生进行斗争,才得以把要讲解的内容讲完。

但是我发现,课后要及时跟踪学生,及时落实要背,掌握的知识,这样,学生才会一步一个脚印,跟着老师的进度,从不落下。那时候我准备了一个小本子,每天下课后要询问的学生名单,我都记在上面,下课后我会及时询问,每天的工作做好了,年终的成绩都是不错的。

在加拿大教书期间,我更加体会到这点,每个章节的内容,我自己都需要搞得滚瓜烂熟,条理清楚,这样当我讲课时,讲出来的东西,是清晰的,简洁的,条理清楚的,容易听懂的;这个过程,犹如牛吃进去的是草,吐出来的是奶一样,只有这样,学生在每一次听课时,能感受到满满的收获,得着,这样的课堂是吸引学生的,内容也会被学生记得清清楚楚。而因为学生喜欢这样的课堂,老师讲解的注意事项,他们都会记下来,在做题目时,运用出去,这样的教学,不出成绩都很难。

在和学生打交道的时候,要用心去交流。学生的自尊心很强,如果在相处时,能够尊重学生,爱护他们的自尊心,鼓励,呵护,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我们想提高教学质量的愿望,就如瓜熟蒂落了。

在盛夏的午后,记下这点心得,纪念我每天辛勤的耕耘,每天和学生的相处,都是最美好的时刻。

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