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房谈:加国央行加息我咋看?

加拿大央行今天正式宣布加息,将隔夜贷款利率从0.5%调高至 0.75%。加拿大央行上次加息还要追溯到2010年,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加拿大央行在2015年一年内甚至两次减息,故自2015年7月以来,央行就一直把基准利率维持在0.5%没有变化。实际上这是加拿大7年来首次加息,这有可能意味着加国的长期低利率时代已经结束。

曾几何时,很多人认为加国将会长期低利率,似乎利率永远不会上涨,特别是有些地产界人士仿佛认为:太多国民背负沉重房贷,央行不敢涨利率,似乎房地产可以绑架银行一直实行低利率。实际上从这次几大加国商业银行抢先上涨房贷利率的事情上来看,银行是不会在乎部分国人的房贷负担的。加国的央行利率政策不只与房地产行业有关,也与石油,消费,出口等等领域有关,如果整体经济形势稍有好转,利率就会上涨。实际上银行也是要赚钱的,也是乐见利息上涨,何况现在已经把太多高额贷款人士筐进去了,只要大多数人不到破产边缘继续还贷,银行会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网上还有人说:现在利率还是很低,如果是自住,该买还是要买。我的妈呀,这是忽悠谁啊?等几个月,房价如果降20%,那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啊。如果不差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还望谨慎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