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手记之廿七:日行一善(1) (by 康健)

达总有个民政部门的公务团,想考察美国加拿大民间的义举善行,要求必须安排团组参加一次加拿大当地的有关活动,以体现公务考察的真实性和必要性,“十八大”之后严格规定公务出访一定要有“实质性”内容。达总哪敢怠慢,一如既往地先满口应承下来。这两年公务团组锐减,已经严重影响了有关从业人员的生存,老唐这种链条末端的小人物自不待言,就是达总这个级别的老板,也都诚惶诚恐谨小慎微地接待每一个团组。代表团快来了活动安排还八字没有一撇。故作镇定的同时,达总发动大家出谋划策。老唐妻子如蓝所在公司每年都组织活动,为癌症患者捐款。算算时间,刚好是代表团来考察的档期。如蓝马上向达总推荐,告诉达总往年的活动都是跑步,划船,义卖啥的,今年是骑自行车。参加者每人至少要筹款一百加币,筹不到的话自掏腰包也行。听到要交钱,达总言辞中多了一丝犹豫,代表团六个人,加上当导游的老唐就七个了,为表示重视,达总本人也要参加,一共八个人。常言道“吃饭品味儿,听话听音儿”,旁边的老唐一听达总的语气,知道达总心疼钱了。虽然人家给了公务活动的经费,但用得多,自己赚的就少了。于是老唐表示自己那份钱不用达总出,反正自己每年都参加的,还从没找达总募捐过。今年的善款已经早已有了着落,老唐在师大的大款班长移民加拿大,承诺双倍捐款。老唐确信找达总募捐无异缘木求鱼,等同于与虎谋皮。连铁公鸡都会掉丁点儿铁锈,达总不是一般的鸡,整个一只不锈钢鸡!听到老唐的表态,达总话锋一转,马上表示钱不成问题,如何按客人的要求完成公务活动,让领导们满意才是他最关心的。

接到代表团后,老唐得知团长潘主任是云南人,在南疆打过仗,虽已年过半百,但体格不错,身材高大,腰板笔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尤其喜欢骑自行车,得知这次安排的慈善活动是骑车募捐,格外高兴。其实老唐自己也是自行车发烧友,在北京念书时骑着那辆青岛“大金鹿”,走遍京城大街小巷,清东陵,清西陵,天津都是骑车当天往返,曾骑车回过故乡青岛,考察过山东半岛,沂蒙山区,还往返过西安,今天算是遇上同好了,相见甚欢。

活动那天是星期日,如蓝公司来的大都是老外,人人一身运动装,只有达总和团员们身着正装,脚蹬大皮鞋。潘主任注意到华人不多,连连称赞达总安排得好,说美国那边公务活动都是在华人圈子里转,连翻译都不用;还是加拿大正式,这么多外国人,真正像在国外考察的样子。达总满脸堆笑,频频点头,说为了领导们的视察,他前前后后精心安排了好久,力求领导满意。又打蛇棍随上,说本来准备搞个横幅,但老外们不识中文,难免对牛弹琴。正好借力活动组织方的宣传牌,全是英文,更加地道纯正,凸显加拿大群众募捐活动的原汁原味。老唐不禁感叹达总阿庆嫂一般,总能脱口而出,信手拈来,随机应变,八面玲珑。转眼一看旁边的如蓝一脸困惑,欲言又止,生怕自己那头脑简单的理科老婆捅篓子,赶紧借口拍照,把如蓝拉到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