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主题征文:子女教育初探(By George QIAO,赞助:彭老师)

在加拿大陪伴女儿,看到女儿所在教会的弟兄办的网站在搞“子女教育”征文活动,这引起了我的回忆。虽然我和我子女的成长过程没有特别之处,但是细细想来应该还是有话可讲的。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体会到一些原则不可忽视。下面,就我自身成长中的体会,探讨子女的教育问题。
我有兄弟姐妹共八个,我的母亲负担了繁重的家务活,所以母亲要求我们帮助做家务。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摘菜、洗菜、帮厨。等长大一点,还要洗袜子、洗手绢、叠衣服袜子,甚至补袜子、钉扣子、磨菜刀、修理家庭设施等。总之,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家里的活都要分担。这种看似平淡无聊的活,却养成了我爱劳动,遇事要为他人想一想的习惯。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这对我的成长多么重要。人总是要成家立业,不管职务高低、收入多少,生活不能不顾,有了家务劳动的本领,还怕什么?另外,幼年的动手能力对将来学习和职业帮助极大。
小时候我总是贪玩,学习对我来说是个苦差使,能拖则拖,能简就简,我父母对我没有严加管教,这样我的少年成长时期没有那么压抑,个性就比较外向,随和。我那个时代娱乐活动很少,我就喜欢听京剧和苏州评弹。闲暇时间我喜欢自己安装矿石收音机,后来逐步升级到电子管一灯机,两灯机,半导体收音机等。搞这些玩意儿需要钱,我母亲很支持我这个爱好,为我花了不少钱,那个时候,钱对一个家庭是很珍贵的,一分恨不得掰成两半花。我的这个爱好使我奠定了在电子电器领域学习和工作的基础。
京剧和苏州评弹的爱好,引发了我对历史、文学、音乐和艺术的兴趣。培养了我喜欢看书学习的习惯,享用终身。
小时候虽然贪玩,但是喜欢做家务事,爱好听戏,使我成长为一个至少不令人讨厌的人;事业上我虽然不算很成功,但和我生活在一起的人,能感到温暖和满意,这使我很是欣慰。这样的人生算没有失望总可以吧,这就够了!如果我的父母能够见到我的现状,我想他们会满意的。
2017年5月10号于多伦多
——————

备注:

本文为多伦多呱呱叫网”子女教育“主题征文,感谢作者的辛劳。特别鸣谢:

冠名赞助:

彭老师  化学补习10到12年级 Warden & McNicoll,648-860-7806

特别赞助:

呱呱电器: 电脑维修,销售二手电脑,配件,打印机toner,110V转220V变压器 416-887-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