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说加国经济好转了,可是我没有感觉到

前几天给一个客户修POS机,得知她是开便利店的,我就询问她的生意如何?她说:不怎么样。据她所知,很多开便利店及小酒吧的小生意人士的生意都不怎么样,但是有些大店,如Costco及Walmart销售情况不错。我说:我的电脑生意也不怎么样,在走下坡路,所以我搞了一个网站,希望点击率上来后能拉到一点广告费。我又说:加国央行把利率提高了,原因是因为加国经济好转了,看来与我们并没有关系啊,我们拖后腿了。

说实在的,目前加拿大人的家庭平均负债水平在大幅提高,但是很多物品及家庭水电气,地税支出都提高了不少,有些家庭支出捉襟见肘。为了节省开支,那些价格相对较高的街角便利店光顾次数就少了,而是选择去货物品种齐全,价格低廉的Costco,Walmart集中购物;荷包羞涩,酒吧消费就能省则省了。

这些年来,加拿大经济一直都是靠天吃饭,国际石油市场好,加拿大就一切安好。2015年油价暴跌使得加拿大能源企业的引擎熄火以后,加拿大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地产成为经济的唯一支柱。

夏天如果到多伦多市区走走就不难发现,多伦多湖边的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不仅遮挡了湖景,而且疯涨的价格让人喘不过气来。加拿大全民皆房的时代,打工还真不如当房东!地产一枝独秀,结果是整个国家的产业空壳化。

加拿大的民族品牌近年来秋风扫落叶般凋零,从能源到钢铁,从铁路到汽车,从医疗到高科技,Made in Canada消亡殆尽,加拿大人的国货换成美国制造,墨西哥制造,印度尼西亚制造,随后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现有制造企业的雇员工作岗位将会流失。实业不行了,加人的消费能力跟着下降,Future shop,Target, Sears很多大型百货商店关门歇业,还有很多加国服装品牌也都消失了。

现在唯一的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产业也到了政府出手管制的地步,要它崩掉吧,结果很可怕,最好的结果是平安着陆。政府说加国经济好转了,可我真的感觉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