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加拿大,150年

O Canada! Our home and native land!
True patriot love, in all thy sons command.
With glowing hearts we see thee rise,
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
From far and wid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God keep our land, glorious and fr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啊,加拿大,吾家园吾故土!
爱国真心,统领您众儿子。
心怀赤诚,看您崛起,
真北之邦自由强壮!
无远弗届,啊,加拿大,
我们为您站着岗。
神佑我土,自由荣光!
啊,加拿大,我们为您站岗。
啊,加拿大,我们为您站岗。

加拿大(英语、法语:Canada,IPA读音:[ˈkænədə](英)[kanada](法))为北美洲国家,西抵太平洋,东至大西洋,北滨北冰洋,东北方与丹麦领地格陵兰相望,东部与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相望,南方及西北方与美国接壤。加拿大的领土面积达998万平方公里,为全球面积第二大国家。加拿大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渥太华为该国首都。

加拿大在14000年前即有原住民在此生活。15世纪末,英国和法国殖民者开始探索北美洲的东岸,并在此建立殖民地。1763年,当七年战争结束后,法国被迫将其几乎所有的北美殖民地割让予英国。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英国殖民者向西探索至太平洋地区,并建立了数个新的殖民地。1867年7月1日,1867年宪法法案通过,加拿大省、新不伦瑞克、新斯科舍三个英属北美殖民地组成加拿大联邦,其中加拿大省分裂为安大略和魁北克。在随后100多年里,其它英属北美殖民地陆续加入联邦,组成现代加拿大。

加拿大是实行联邦制、君主立宪制及议会制的国家,由十个省和三个地区组成,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国家元首及加拿大君主,而加拿大总督为其及政府的代表。加拿大是双语国家,英语和法语为官方语言,原住民的语言被认定为第一语言。由于位于高纬度地广人稀,该国是世界上拥有多元化种族及文化的国家,也是移民为主的国家,约五分之一的国民出生于境外,近年来移民大部分来自亚洲。

得益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高度发达的科技,加拿大是富裕、经济发达的国家。以国际汇率计算,加拿大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世界排名第十一,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第八。它在教育、政府的透明度、自由度、生活品质及经济自由的国际排名都名列前茅。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美空防司令部、七大工业国组织、二十国集团、英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太平洋岛国论坛的成员。

Canada来自于圣劳伦斯易洛魁语中的Kanata一词,意思解作“村”或“聚居地”[9]。1535年,居住在现今魁北克市的原住民将法国探险者雅克·卡蒂埃带到斯塔达科纳村,并称那村为Kanata[10],后来雅克·卡蒂埃便用Canada指多纳科纳(即斯塔达科纳的首领)统治的地区。1545年,欧洲的书籍和地图都开始用Canada代表那片区域[10]

在17世纪和18世纪早期,Canada指新法兰西内圣劳伦斯河流域的地区。为了应对十三个殖民地居民的反英活动,英国政府在1774年颁布魁北克法案,这法案把加拿大的范围扩展至五大湖南部的地区,远及俄亥俄河。这些土地大部分在1783年被移交给新生的美国,但五大湖以北的土地(即现今安大略省的大部分地区)被英国保留下来。在新法兰西被英国占领后,加拿大被分为两部分,即上加拿大和下加拿大。1841年,上下加拿大又合并为加拿大省[11]

1867年,加拿大省与新不伦瑞克和新斯科舍组成联邦自治领[12]。随着加拿大逐渐脱离英国,其政府也逐渐在官方文件和条约中使用加拿大这一简称。1982年,加拿大国庆日的官方名称从自治领日改为加拿大日[13]

加拿大占据着北美洲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其领土从西部的太平洋地区一直延伸到东部的大西洋地区,北部延伸至北冰洋[75]。格陵兰在该国的东北部,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在纽芬兰的南部。按总面积来算(包含陆地面积与水域面积),加拿大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仅按陆地面积计算,它则为全世界第四大[75]

加拿大的卫星图。 针叶林布满整个加拿大盾地,冰河覆盖着北极。大平原和五大湖在南部,这里同时集中全国近一半的人口

自1925年起,加拿大宣称西经60度至141度的北极地区为其领土[76],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广泛承认。它拥有世界上最北的人类定居点,驻扎在埃尔斯米尔岛的加拿大军队警报站,纬度高达北纬82.5度,距北极点仅有800公里[77]。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海岸线,总共长202,080公里(125,570英里),而与美国之间的边境更是世界上最长的不驻防边界,共8,891公里(5,525英里)长。

自上一次冰期开始,加拿大境内有多达八种不同类型的森林,其中包括布满整个加拿大盾地的针叶林[79]。与美国共有的苏必利尔湖是世界上第一大淡水湖(以面积计算),约82,100平方公里(31,700平方英里)[80],而在该国境内有大量淡水资源[81]。同时在落基山脉和海岸山脉也有淡水以冰川的状态储存在那些山脉。加拿大的地质活动相当活跃,有着频繁的地震以及许多活火山。1775年发生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的思艾克斯火山爆发是加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造成大约2000尼斯加人遇难并摧毁他们在纳斯河谷的村庄。火山爆发带来约22.5公里(14.0英里)的岩浆流,而根据尼斯加人的传说,那些岩浆甚至堵塞纳斯河[83]。加拿大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41人(每平方英里8.83人),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为魁北克市-温莎走廊,位于魁北克省南部和南安大略并分布在圣劳伦斯河和五大湖沿岸[84]

由于幅员辽阔且地形多样,加拿大的气候在不同地区会有明显差别。冬季时多数地区会非常寒冷,尤其是在内陆和大平原地区,日间气温通常为摄氏零下15度(华氏零下5度),最冷可达摄氏零下40度(华氏零下40度),风寒指数并经常处于严重水平。在内陆地区积雪可覆盖着地面长达半年,而在北部大雪可以持续整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海岸,例如温哥华都是温带气候。在东部的海岸,平均气温最高大约是摄氏20度(华氏70度)。而在内陆,夏季的平均气温为摄氏25度至30度(华氏77度至86度),而偶尔气温会升至摄氏40度(华氏10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