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房谈多伦多:目前不买房子可以吗?

去年的某一天与一位来修电脑的客户闲聊,这位客户是我太太教的学生的家长,见过好几次面,算是比较熟的了。我们聊到了多伦多的房市问题,他就说:多伦多的房价太高了,他租房子住,省心,银行账上还有钱,也有安稳感。他的说法还是不同于很多人的,不过我可以理解。想一想我没有买房子前就是这样的,买了房子后完全没有那种轻松的感觉了。

毫无疑问,多伦多的房价现在是高得离谱,跟邻居美国比,高50%,不管有多少支撑房价上涨的理由,就一条,这个房价大大超过了本地人工资收入可以承受的水平。更何况现在很多商品及服务涨价,水电气,地税都上涨了很多,就是柴米油盐上涨的幅度也是不得了,看看那些账单,对比一下以前的数字,就会体会很深了。

如果手头不充裕,在目前这个高点买房,今后的日子会过得紧巴巴。住进房子之后,后面的开销不得了,装修,家具添置,屋顶更换,热水炉及冷暖气机更新,哪一样都要花不少银子。不买房子,可以把钱花在提高生活质量的事情上,出去旅游,回国看望父母,也不需要加班加点;可以有钱给孩子请家教,有时间陪伴孩子。买了房子,那就是一个紧箍咒,赢家就是银行,地产经纪,地产律师及地产相关行业,你会终身为这个房子打工。

多伦多有些地方的房价曾经一个月涨30%,那么本次房市调整期间一共降30%难道不可能吗?政府出台了那么多措施打压房价,充分说明房价已经太高了。现在大量房子挂牌上市,说明房源不是那么紧张,其中必有投机客希望高位抛房,您就不要加价抢offer了,不要让政府为难,让房价回归理性,只要等一等,看一看,房价会降下来的。

美国本年会有好几次加息,加拿大银行难道不会跟进吗?这个才是压垮房市的最致命的一根稻草,多伦多的房价不会只有涨,这一次真的要跌了,买房子要谨慎了,以免后悔。

最后引用加国无忧一位网友关于房市文章的回复:

“如果加拿大不能抵制脏钱的诱惑,投机倒把的回报远胜创业或诚实劳动,人们的聪明才智就不会用来创造财富,而是用来掠夺财富
俺早就说过,多伦多的变态房价,整个经济不靠创造财富,只凭投机取巧,造成加拿大道德人心衰落,再加上不宜居的气候,留不住英才,只能留下我等老弱病残等庸才。坐看企业,人才逃离,难民,贪官,投机客,吃闲饭的人涌入加拿大,所以衰落是长久的,甚至是永远的。多伦多的房价不跌50%以上,社会不能正本清源,加拿大死路一条。”

备注:

本文只是针对辛苦挣钱的普通移民,不差钱的华人移民可以不必考虑文中观点。

1 Comment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有朋友说:房子有刚需,所以房价不会降。
    答:1.有刚需,但是收入不支持高房价咋办?2.如果买高房价房子,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值得吗?
    3.如果市民对高房价怨声载道,肯定会用选票对执政党说不。那么执政党肯定会顾及民意,采取措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