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手记之八— 孽债殇情 ( by康健 )

老唐跟着达总干导游挺长时间了,总不明白他为何一直单身,多次想问又不好开口,个人隐私,人家又是老板,少打听为妙。唐妈、唐太还时不时地张罗着要给达总介绍对象,他总是推三挡四,说这些年来自己一个人早就习惯了,独来独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老唐更觉得达总形迹可疑,若非有断袖之癖,必定是“寡人有疾”,有着不可告人的生理缺陷。
春 节期间,老唐接了个上海团,想和客人套套近乎,告诉客人自己的老板也是阿拉阿拉上海人,住老租界区,与“龙潭三杰”之首钱壮飞的遗孀比邻而居。客人说他小 时候也住在那一片,问老唐老板姓氏名谁?说不定还能认识。老唐一报达总的名字,客人就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原来客人和达总小时候是邻 居,他的哥哥和达总的二哥是中学同学,后来又一起插队云南,都是发小。
客 人问老唐达总又结婚了没有?老唐一听“又”字,愣了一下,说达总是否童男咱不清楚,但从没结过婚是肯定的。客人哈哈大笑,说你们达总十来岁就有了孩子,现 在早就当爷爷了。老唐一听就知道这里面大有故事,想再多问几句,抬头从反光镜里看到客人的妻子直朝老公使眼色,老唐话到嘴边又憋了回去。
在 蒙特利尔把客人送上飞机,老唐就一个人往多伦多开。客人走了,身心一放松,便觉困倦袭人,一个劲儿直打哈欠。每当此时,老唐要么嚼口香糖,要么打电话聊 天。猛然想起客人提到的达总的婚姻大事儿,立马困意全无,拨通了达总的电话,达总一听老唐的话题,沉默了两秒钟,说晚上一起吃饭吧,好好聊聊。老唐马不停 蹄,一路飞车赶到多伦多的“东城包子铺”,一见面就开门见山地问达总,孙子都有了咋还老冒充单身,欺骗文学女青年?达总苦笑一声,说我谁都没骗,你要是愿 意听,我就给你讲讲。
三 十多年前的冬天,念中学的达三和父母发生冲突。父母都是高知,书香门第出身,整天让他努力学习,参加高考,他却一心想进体校打篮球,不爱读书。大吵一架之 后,年轻气盛的小达偷拿了母亲藏在鞋盒子里的二十块钱,离家出走,去云南找他在那里下乡的两个哥哥。一路摸爬滚打,无票蹭车,终于抵达昆明。又搭拖拉机, 坐马车,总算见到二哥。
那 时的云南知青,正为返城回家闹得天翻地覆,中央前后几次派工作组都解决不了问题。两个哥哥自然参与其中,大哥还是个小头目,整天忙着搞签名、写材料,根本 无暇顾及这个来添乱的小弟,把他托付给以前的房东照管。那是一家善良的傣族家庭,家里两姐妹是一对双胞胎,小的那个叫南玉。达三和南玉都属牛,但一个牛 头,一个牛尾,南玉差不多小一岁。二八佳人的南玉一米六几的苗条身材,飘洒着长可及腰的黑发,无袖短衫配着彩色筒裙,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气息,尽显傣族少 女秀美窈窕之姿。尤其是那双清澈见底的明眸,忽闪忽闪像会说话一样。
听 着达总绘声绘色的描述,老唐觉得南玉的形象跃然眼前,摸了摸自己的光头,赶紧拍了句马屁,“达总,您当时也是一表人才吧?”达总微微一笑,说自己那时虽不 满十八,但因为喜欢打球、经常锻炼,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每天能喝上两瓶鲜牛奶,身高已经一米八了。比同龄人高大威猛,健壮成熟多了,和云南热带那些短 小精悍,皮肤黝黑的小男孩更是有天壤之别,也难怪南玉一见钟情。老唐心里嘀咕,一天两瓶鲜牛奶?有点吹牛吧,那个年代就有这待遇?自己在山东老家哪喝过牛 奶,还不是一样长到一米九多。达总咬了口包子,继续娓娓道来。美丽纯真的南玉一下子吸引住达三,他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给南玉讲了许许多多大上海的时髦事 儿,什么外滩,海关大楼,城隍庙,南京路,把个南玉忽悠得神魂颠倒。美丽的西双版纳也同样吸引了在都市里长大的达三,南玉带他去捉蝴蝶,采野花,欣赏从未 见识过的热带雨林,体验风情万种的傣族风俗。几天下来,两个人就如胶似漆,形影不离了,少男少女顿入情网,爱得如火如荼,爱得天昏地暗。
这年腊月,在中央工作组组长赵凡的不懈努下,知青返城终于露出曙光。一月十五日,云南省委书记安平生发表了影响深远的《十五条讲话》,其中一条是“知青不愿留下的,都可以回去”,这一下子开启了云南知青的返城大潮。这边厢 的达爹达妈从电报里得知消息,知道三个儿子都在云南,一再催他们尽快返沪。达总至今都记得七九年的春节是一月廿八日,由于返城知青太多,车票紧张,最后只 有二哥赶在春节前回到上海,他和大哥是节后才回去的。热恋中的达三更是乐不思蜀,恨不能就此扎根边疆,和南玉相伴终生。二哥开春后又回到云南,因为他已经 和当地姑娘结婚成家。
离 家出走,偷尝禁果之后,天各一方的达三和南玉开始鸿雁传书,倾诉衷肠,南玉一再鼓励达三别辜负父母期望,一定考个好学校。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达三沉下心 来,开始认真读书,连酷爱的篮球都很少碰,学习成绩节节拔高。七月流火,达三如愿以偿,考入沪上名校。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收到南玉的信,寄出的信石沉大 海,有的退了回来。心急如焚的达三整天魂不守舍,央求在昆明的二哥去西双版纳找南玉,却得知一家人都搬走了。开始达三还以为哥哥骗他,看到封封退信上“收 信人迁移”的印章才相信这是事实。达三的心一下子沉到谷底,人也憔悴起来,整日闷闷不乐,抑郁寡欢。大学四年,达三除了学习,就是篮球。周围燕瘦环肥,美 女如云,他都无动于衷,心里总忘不了南玉,虽然连照片都没有一张,可南玉的一颦一笑早已铭刻在心,无法忘怀。达三这样的英俊青年,篮球高手却从不恋爱,和 同学们显得格格不入,时间长了,大家都以为他不太正常。
达 三读研时,南疆战火正酣,老山,者阴山,法卡山,扣林山打得火热。各地高校纷纷组织慰问团赴广西、云南前线。慢慢振作起来的达三在学校里组织活动,倡议给 前线将士捐赠图书。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还是蛮有激情的,捐书活动圆满结束,达三也作为慰问团成员远赴南疆慰问部队。活动结束后,他专程绕路去了趟西双版纳, 去找寻朝思暮想的南玉。到处打听,终于有人告诉他南玉好像是搬到文山那边了,但也不知道具体地址。开学在即,达三只好怏怏不乐地回到上海。
返 校之后,在慰问团的报告会上,达三声情并茂的演说博得一阵阵掌声,也吸引了众多女大学生的目光。美丽知性的颖开始进入了达三几近封闭的心灵,颖的双眸竟然 和南玉有些神似。两人年龄相仿,门当户对,双方父母也拐弯抹角地认识,十分看好这段姻缘。对已是成人的达三来说,初恋固然美好难忘,但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人生的路还很长很长,自己必须面对现实,初恋情感无果而终世上比比皆是,达三这样安慰着自己。和颖的关系不断升温,渐入佳境。毕业之后,颖留校任教,达三 进外贸公司,两人开始谈婚论嫁。达三心里总时不时地有种不安和内疚,有时甚至不敢长时间地盯看颖脉脉含情的明眸,那似乎就是南玉的双眼。公司此时派达三去 云南出差,一颗渐已沉静的心又顿起波澜,这次去一定再找找南玉,也算有个交代和了结,但求心安。
达 三想不到,自己的心再也安不下来了。到了西双版纳,当时适逢第四次人口普查,达三终于打听到南玉的线索。连夜赶到文山县医院,在晨露中一直等到上班时间, 见到南玉的姨妈。姨妈盯着他,自言自语的说“像,太像了!你肯定是妞妞和石头的爸爸”。原来当年南玉珠胎暗结,诞下一对龙凤胎,为了不影响达三的高考,一 直隐瞒着。南玉父母气得病倒了,但女儿以死相逼,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未婚先孕,在那个时代是不可想象,大逆不道的事情,在世俗环境的沉重压力下父母只好 举家搬迁,周围几乎没人知道他们的下落。
老 唐吃饭从来都是狼吞虎咽,风扫残云。这天光顾着听达总说话,两个包子还没吃完。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想不到达总会有这么蜿蜒曲折的情史,小说里才有的情节居 然还真的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忙问后来如何?达总说多亏南玉的姨妈帮忙,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南玉后来去日本半工半读,嫁为人妇。“那您的未婚妻颖呢?”达总 长叹一声,说自己对颖全盘托出,如实相告,颖如五雷轰顶,精神恍惚,自杀未果,现在都当博导了。达总觉得自己愧负南玉,也无颜面对颖。只好远涉重洋,来加 拿大留学,发誓终身不娶。
“孩 子呢?就算俩老婆都没了,那孩子总是自己的吧?”老唐骨子里还是山东人的那套孔孟之道,觉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达总说,孩子都三十多了,现在过得挺 好,我那闺女生的也是双胞胎,俩男孩,可惜没像她妈一样生龙凤胎。儿子给我生了个孙子,一家人现在住在洛杉矶。我现在既是爷爷,也是姥爷,可惜还没有孙女 和外孙女。不过老唐你千万别扩散,在加拿大除了我的表哥表姐,没人知道这些事。
老 唐感到有点受宠若惊,难得达总这么信任自己,连这么隐秘的事情都对自己讲。更觉得达总的确不是凡人,一诺千金,几十春秋依然不改当年“终身不娶”之初衷。 转念之间,老唐忽又想起上次帮达总搬送新家具的情景。达总住着高级公寓,从来没人去过他家。若不是帮忙搬东西,老唐也一样不识庐山真面目。那天老唐发现达 总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和想象中单身汉的家完全不一样。在卫生间洗手时,老唐发现台面上有不少女用化妆品,再联想到刚才在门口看到的那双粉红色 的、毛绒绒的拖鞋,老唐豁然开朗。看来达总也还是凡人,标准的独身不独居,单身不童男,真正地与时俱进,引领潮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