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小知识(3):硬盘也很影响电脑速度哟

现在很多游戏玩家都在把传统硬盘升级到固态硬盘,那什么是固态硬盘呢?固态硬盘的英文名称是Solid State Drive或者叫Solid State Disk,它不同于传统硬盘HDD(Hard Disk Drive),没有数据记录磁片,没有机械部件,没有电机,完全是由非易失性存贮集成块组装起来的,所以数据读取速度比传统硬盘快多了,比如目前有的kingston SSD比一般硬盘快10倍以上。有些固态硬盘外观上做得与传统硬盘尺寸一样,这样便于电脑发烧友升级及组装电脑。有些固态硬盘已经小型化,做成了一个插件,这类硬盘普遍用于超薄笔记本中。如下图:

SamsungSSDstick

硬盘一般分IDE与SATA两种接口,新一些的电脑普遍采用SATA接口的硬盘。硬盘尺寸大小有2.5″及3.5″两种,2.5″用于笔记本电脑,3.5″用于台式机。关于硬盘规格方面主要有容量大小(GB计),转速(5400rpm,7200rpm)及SATA接口速度(SATA I,SATA II, SATAT III)。转速高,接口新的硬盘数据读取速度要快。一个台式机传统普通硬盘的外形如下:

HDD

硬盘与内存(RAM)不同,硬盘是保存程序与数据的地方,可以永久保存;内存是运行程序的地方,电一掉,里面的信息就会消失。电脑CPU从硬盘里把程序读到内存再来运行,当电脑处于睡眠状态时,内存上仍然有电,里面保存的操作系统及程序还在,所以电脑从睡眠中醒(wake up)过来达到启动完毕等待指令的速度很快。


作者简介:

呱呱(但召红)先生从事电脑方面的工作近20年,“电脑小知识”系列系平时经验总结,欢迎大家交流与指正。微信号: eegaga。更多原创文章请参看呱呱叫网www.eegaga.com。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