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小知识(1):硬盘灯是咋回事?

一般来说,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上都有一个硬盘指示灯,指示灯亮表示CPU正在从从硬盘读数据,可以简单理解为CPU将要运行某个程序或者指令。特别是电脑开机时硬盘指示灯会常亮转闪烁亮再转熄灭,或者在打开某个应用程序时,比如Microsoft Word,Adobe Acrobat Reader DC,硬盘灯会闪烁。硬盘灯会让操作者部分知道电脑的运行状态:是否死机了(完全不亮);是否有硬盘损伤(硬盘灯长时间闪烁,打开程序比从前慢很多);或者有病毒(硬盘灯长时间闪烁)。

在硬盘指示灯的旁边一般有一个图标,如下是一个笔记本电脑的指示灯图,台式机的硬盘指示灯图标与此相同。

yingpandeng

我在维修电脑的过程中经常碰到有些组装台式电脑的硬盘灯一直不亮,经检查大部分是硬盘线接反了,把硬盘灯接线从主板上拔出反过来插上去就可以了。如下是大部分电脑主板的前部接线座图:

frontpanel

最可恨的是现在有些电脑厂家为了节省成本,把电脑上的硬盘指示灯都去掉了,你可能在有些笔记本上根本找不到这个指示灯了。无语。

电脑小知识系列酝酿很久,今天终于开篇了,欢迎转发本文链接,也欢迎提意见。谢谢

呱呱微信号:eegaga, 添加呱呱微信号可以阅读呱呱的更多文章,与呱呱同行,追求美好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