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4-憋屈受气

2017-01-18 龙游天涯  原创首发,获得许可转载,特此鸣谢!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夜,海角早早就起床了,计划着今天雨天不骑自行车上班,毕竟雨天骑行不便,当海角推开门打算早点去等公交车时,见雨停了,远处的天边还有点红霞,看来今天会晴,于是海角又改变了主意,毕竟骑自行车还是比公交车方便。没想到海角推出自行车出门后,突然间感觉脚下一点附着力都没有,刹时间脚下一滑海角立即迅速的丢开自行车,就势往下一蹲降低重心并双手着地,虽然人没摔倒但还是滑行了一米多才停下来,原来昨晚下的是冰雨,地面上一层冰滑溜溜的,这也许又是多伦多一个奇特的自然现象吧,别说是骑车就是走路也无法安全行走,很无奈,海角这么一折腾又等公交车,等到达超市时己迟到了五分钟。"今天你是第一次迟到先不罚你,下次如果再迟到就要多干一个小时再下班,多干的时间不计工资,明白吗?",见班长面无表情的说完这句话后,海角觉得再解释也是多余的,回答了一句明白便干活去了。

 

如果在祖国到达一个新的岗位工作时,一定会有班组长或师傅对你进行岗前培训,讲解工作流程、操作要领及注意事项,特别是刚刚接触新的业务或带有技术性的工作时,往往还会手把手的教你,言传身教,直到你会操作使用为止,而海角到肉部报到后,没有人教更没有人带,班长只对他说了一句:你在前台先跟着卖肉吧。

 

初到肉部工作时,两眼一摸黑什么也不懂,50多个肉类品种对海角来说既新鲜又陌生,许多熟悉的肉类叫名也与祖国的叫法不一样,怎样使用电锯锯肉锯骨头?怎样使用绞碎机?以及在使用电锯和绞碎机时应注意的安全操作程序等等,都没有人教海角,他感到很困惑,既然没人教那海角就只能平时仔细注意观察了,遇到不懂时就请教问一下,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每当海角提问请教时许多人的反应并不热情,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就敷衍打发了,个别人还装做没听见,该干嘛仍然干嘛不理睬你,海角心里感觉真不是个滋味,憋屈的慌。

 

肉部分工有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负责卖货过秤打票,后台是将牛、羊、鸡、猪的半成品逐一分割分解成50多个不同的品种类型提供给前台,平时前台的人员不多,主要工作人员都集中在后台的案板上忙着分割分解工作,如果前台因顾客多忙不过来时,后台的工作人员才会到前台来帮忙。

 

一天,后台小不点(化名)指着地上两个塑料桶对海角说:拿过去。说完用手指指左前方,海角连忙将桶移到了左面的电锯下面,突然间听见在一旁的三角眼(化名)一声大叫:谁让你放在这里的,你放在那里不行吗!海角抬头看着三角眼那一脸的怒气,就想不明白,这是干嘛呢,发这么大的脾气,好好的说一句告诉一下应该放在那里不行吗,但海角还是忍住了心中的不悦说:啊,我没听清楚,抱歉抱歉。一边说一边将桶重新移动到了墙边。

 

刚刚接触卖肉的工作最担心的就是怕打错名称打错价,因为各个不同的肉类价格是不一样的,如果误将贵的肉食品误打成便宜的也许顾客不一定会说,但如果将便宜的肉品打成贵的价格了,顾客发现后也许会要求你改正的。海角就有过出差错的经历,一天,一位顾客买了5磅猪扒骨,本应是0.89元一磅的,结果误打成猪颈骨的价格1.19元一磅,当时顾客没发现拿着猪扒骨就走了。大约十多分钟后,这个顾客走回来拿出装猪扒骨的塑料袋往肉柜上一拍,历声大叫道:你怎么算帐的!海角连忙接过来一看就知道打错了,连忙说对不起,给你改过来,没想到这位顾客仍然在大声埋怨说你会不会算帐?你会不会卖肉?直到他拿到改过了价的猪扒骨离开时,还在一边和别的顾客诉说着才离开,看着这位发脾气的大哥远去的背影,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又涌上了海角的心头。

 

还有一件事让海角同样感到困惑、无奈、无助。那天海角接待了一位中年妇女顾客,她连续要求海角为她锯了三个打特价的猪扒,每个都要求锯薄一点,当她接过三个锯好的猪扒走后,肉部的老好人(化名)从拒台的另一边拿过来两个锯好的猪扒放在肉拒里,并说刚才看见了一中年妇女将猪扒丢在肉柜上就走了,海角一看锯的猪扒就知道是他刚刚才锯好的。说来也巧,次日海角又看见这个中年妇女来买排骨,海角一边取排骨一边对她说:昨天你锯了三个猪扒但你只选了一个带走是吧?没想到那中年妇女立即敏感的反驳说你不要乱说哈,那两个猪扒不是我丢的,末了还加上一句你看见了是我丢的吗?此时老好人就在旁边,他听见我们的对话后一声不吭反而走开了,这个中年妇女见老好人走开后更加高声的说:你给老板打工就好好打工不要乱说话,你懂不懂。旁边其它的工作人员没一个说话的,此时的海角好无助啊,真憋屈,又无奈,小小的三尺柜台,内外都受气,海角感觉到一阵阵的冰冷感袭来,传遍了全身,心微凉甚之有点麻木,一阵陈撕心的累在隐隐的着痛,痛得都快要窒息了,往事一幕幕浮动,而希望在一片片残碎,要不就逃离,否则就得忍受,怎么办呢?柜台内外仿佛都充斥着苍白的色彩,残酷的现实演绎着尘世的心酸与无奈,海角最终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忍受委屈、忍辱负重,海角相信时间会慢慢的沉淀这一切的,忍着吧。

 

下一集请继续关注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5-怒吼发泄

1 Comment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写得很真实。个人认为:在华人超市打工的少部分华人工作人员心态没有放正,觉得干这个工种委屈,掉价,所以心情不好,这样对待新员工就没有好心情。如果是我,干啥事都要兴高采烈,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何况,干活有钱拿,心情压抑对个人健康也不利。心情好,身体舒畅,健康也是一笔财富。积累一点生活费用,如果有机会,再找其他工作。
    希望海角能调整好心态,后面能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