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的呱呱:加息如何影响了我的工作与生活?宏观经济与加息的关系

加拿大又加息了,这让有些期望加息步伐止住的人们失望了,比如地产经纪们。

加息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高的通货膨胀率,另外一个是经济过热。

高通货膨胀率就是物价整体过高,物价过高有很多原因,一是制造,运输,人工等成本提高;另外一个是人为操纵,比如:垄断涨价,发国难财,发战争财等;第3个原因就是消费者太有钱了,只管买,不管物价多高,这其中一部风是“负翁”。大量负翁也能推高物价,负翁产生的原因与低利率有关,因为借贷成本太低了。

利率升高了,商人们的借贷成本提高了,那么商人给银行付本金及利息的压力提高了,有一个办法就是降价促销,回笼资金,积极还贷,这样能够有利于高通货膨胀率的降低。

加拿大的高通货膨胀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加国的基本工资提高了。基本工资提高后,服务行业普遍涨价,带动其他商品涨价,比如:理发,修车,吃馆子的消费者可能也开着便利店,他的生活成本提高了,他就要多赚钱,他也要给他店里卖的货品涨价。

经济学家们说: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很火,过热,我怎么就看不到呢?也许各行各业不一样。

我开一个小电脑店,主要业务是维修电脑及二手电脑买卖。随着加国基本工资提高,我的维修收费提高了,但是目前电脑很难卖,回收的电脑越积越多。我把二手电脑降价促销,询价的客户才会增加。我以前总担心,年纪大了,视力下降,不敢开展手机维修业务;现在发现,取下眼镜视力很好。我决定也要开展手机维修业务,目前已经亲自动手修了几个苹果手机,希望将来手机维修业务能给我带来一些收入。

在这个大动荡的年代,有人发了横财,有人生活困苦,有人苦中有乐,  ….

愿大家都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过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提醒:世上专家意见多,独立思考更重要。

呱呱 于多伦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