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美元关税对中美影响几何?一文看懂

trump08022019

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四宣布,下月起对余下3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10%关税,令中美贸易或进一步升级,以下为征税安排:

税率:10%,川普并威胁可能调高至25%或以上,一切视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而言

产品项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6月下旬已完成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听证,这份商品征税清单近140页长,涵盖几乎所有上一波关税未触及的消费品,包括手机、膝上型电脑、平板电脑、成衣、鞋类、削铅笔机、书籍、床垫、割草机。也包括生鲜、肉类、手表、杀虫剂、机车、可可、婴儿配方奶粉、烟火、纱、安抚奶嘴、乐器等。

不包括项目:医疗产品、药物、稀土原材料和重要矿物

川普政府计划未来几天内,在联邦公报中公佈征收新关税的中国商品最终清单。该清单根据企业、贸易组织、制造商和零售商的请求进行了修订。

各方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会对中国大力征税,直到达成协议为止;习近平也想达成中美贸易协定,但对方的步伐太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占了贸易几十年的便宜,而眼下是中国停止占贸易便宜的时候,中国可以重回先前摆在桌面上的协议,将之作为一个起点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加征关税绝对不是解决经贸摩擦的建设性、正确的方法

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新关税决不会令美国想要的协议更接近,反而会令协议更遥远。我认为中方不会再以控制贸易战规模为当务之急,他们会专注于持久贸易战下的国家战略

专家及业界评估影响:

美国全国商会(U.S.Chamber of Commerce)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关税不是解决办法,冲突升级也不是解决办法。他称,必须谨慎对待美中任何一方采取的某些行动,这些行动可能搅乱局面,同时无法为这些复杂的谈判重回正轨创造最佳氛围。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川普的推文宣告贸易战开始新一轮升级。预期北京将有强烈的反应,而且更多企业重新作出营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