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外出家中花草无人看,自制滴灌系统帮你忙

上个月底要去纽约自驾游几天,如何给家中那些花草浇水成了太太担心的问题。她到网上查找了一些资料,自制了一套滴灌系统给文竹浇水,其他花草就不管了,毕竟去纽约就几天的工夫。她自制的滴灌系统见下图:

20190630_133033

太太利用棉条慢慢给文竹滴水,棉条大部分浸入水瓶中,另一端靠在文竹栽种盆边缘悬空,水瓶比文竹栽种盆高一些。这个似乎利用了虹吸效应:虹吸效应,又称虹吸现象,物理上原本是指由于液态分子间存在引力与位能差能,液体会由压力大的一边流向压力小的一边。 由于管口水面承受不同的大气压力,水会由压力大的一边流向压力小的一边,直到两边的大气压力相等,容器内的水面变成相同的高度,水就会停止流动。 利用虹吸现象很快就可将容器内的水抽出。

hongxixianxiang

记得我小时候喜欢拿着一个橡皮管到河边玩水:橡皮管的一端插入河水中,我把嘴对着另一端使劲吸水,把水吸出来后,我就用手使劲甩橡皮管的这一端,这样水被甩出来,成半圆形在空中。有些水珠滴在我身上,脸上,好凉快,我觉得很好玩。小时候没有啥玩具,玩具都要自制,我用这种方法玩水持续了很多年,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到如今还记忆尤新。

特别提醒:

自制滴灌系统要先做实验,看看每天滴掉多少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