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冷水:我对中国移动支付不看好

目前中国阿里巴巴及腾讯纷纷在北美推广自己的移动支付支付宝及微信支付,个人认为虽然移动支付在中国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但是在北美要大规模推广是不可能实现的。仅仅可能在华人聚集的少部分城市获得一点点市场,主要还是针对留学生,中国游客,探亲家属及部分空中飞人。

那么中国移动支付在北美大规模推广的难度在哪?难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安全性,移动支付主要是基于手机,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是苹果的专用iOS及安卓系统,这两种操作系统的历史还都不长久,安全性存在问题,基于这两种系统上的支付应用程序安全性更是差了一个级别,随时都有可能被病毒及黑客攻击,把自己的银行帐号及个人信息交付给这些软件来处理让人极不放心。二是可靠性,个人移动支付的媒介是手机,可是手机被使用的频率及时间很多,所以容易损坏,比如掉进抽水马桶里,滑落到地上摔碎屏幕等等;另外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放在随身的裤子口袋里越来越不舒服,有时我们会把手机到处乱放,在家中还好,在工作及公共场所就有风险了,总之手机丢失的几率还是很大的,很多人都有手机丢失的经历。三是移动支付账号要与银行卡绑定,让人很不放心。四是移动支付的竞争对手信用卡体积小巧,可以放进钱包不易丢失,安全及可靠性都很高;有些场所的POS机都不需要刷卡,输密码,接受TAP TO PAY, 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快捷。五是北美人民的惯性思维特性,中国人民喜欢接受新生事物,但是使用这个移动支付还看不到多少好处,省钱及省时间都谈不上,所以要北美人民舍弃信用卡去用中国移动支付理由还不充分。

总之,我对中国移动支付在北美的推广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