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要洗了再煮,黄曲霉素是致癌的头号杀手

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 (aspergillus flavus)寄生曲霉 (a.parasiticus)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机率最高。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毒性比砒霜大68倍,仅次于肉毒霉素,是目前已知霉菌中毒性最强的。据悉,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 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天然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B1是最危险的致癌物,经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一些干果中常能检测到,其中以花生和玉米污染最严重。家庭自制发酵食品也能检出黄曲霉毒素,尤其是高温高湿地区的粮油及制品种检出率更高。

我们平时在生活中怎样快速识别黄曲霉素呢?一般黄曲霉素是很苦的,食用花生、核桃等食物时如果感觉很苦,马上吐出来,并漱口。发霉的花生、核桃等都容易产生黄曲霉素。但是要是花生酱,花生油还有煮的花生通过味觉不容易分辨怎么办?

所以作为肝病科医生,施主任有一个习惯,从来不吃花生酱、麻油,甚至连玉米胚芽油都不吃。

“烘干的花生有没有霉变容易判断,吃到一颗坏的,我们就不会吃了。如果是水煮的,好的坏的掺在一起,不仅难以判断,黄曲霉毒素还会扩散,污染好的花生,所以花生最好不要煮着吃。”

当然大家也不用紧张,因为黄曲霉毒素在农产品中几乎无法避免,除非我们什么都不吃,所以世界各国,都设定一个“限量标准”。只要不超过那个标准,危害就小到可以忽略了。

那么有没有一种有效一点的方法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2010年8月份,写过一篇有关绿叶菜抗癌的文章,其中就讲到绿叶菜中的叶绿素,能大幅度减少黄曲霉毒素的吸收率。

大米要洗净,少吃煮花生

如何避免黄曲霉污染?只能从源头控制,一是要购买没有霉变的粮食作为食用或饲料的原料;二是储藏时要保持环境的干燥,防止霉变。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加热超过280℃都不会被破坏。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吃霉变的东西,吃米的时候一定要淘洗干净。

黄曲霉毒素进入人体后,最受累的是肝脏。黄曲霉毒素对人体及动物肝脏组织都有破坏性作用,它的毒性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会引起细胞突变,染色体增殖,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一位肝病科医生说,她有一个习惯,从来不吃花生酱、麻油,甚至连玉米胚芽油都不吃。另外,她称烘干的花生不易判断是否霉变。如果是水煮的,不仅难以判断,黄曲霉毒素还会遇水扩散。因此,她建议少吃煮花生。

深绿色的叶菜,在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里都价格高昂,难得中国人能吃上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的绿叶菜。但是我们似乎没有好好珍惜这种罕有的幸福和幸运,总把绿叶菜看成不值钱的东西、低档的食品,没有好好享受它的健康效益,真是太遗憾了。

在日常生活当中,哪一天没有吃到200克绿叶菜,就觉得自己的饮食质量太低——我在许多场合都这样说过。请热爱健康的人们跟我来,在每日餐桌上和绿叶菜幸福地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