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一个男人的故事(by 驿路阳光)

每个人,不管男人女人,都有面子,都爱面子。面子对任何一个人都很重要。

他,我的校友加同事,长得和他的名字一样清秀,是单位里很斯文白净的人,穿的白衬衣比谁的都白,皮鞋每天都刷得特别的闪亮,头发更是打理得一丝不苟,只是有时候和同事们在技术问题上太过于”坚持”,不会偶尔的适度”迁就”而让人诟病。偶尔在单位报纸上发表一些豆腐块诗歌或者散文之类的,文笔流畅严谨还带幽默,清新里隐隐透露出一些古韵,单位里的人都知道他,很多美丽的姑娘都暗暗喜欢他。加上国内名牌大学的牌子,在公司里也真是小有名气了。

令人不解的是,他年过38了还没有老婆,一直住在单身宿舍里。眼看着一个又一个大学刚毕业的男女青年单着身搬进来,不久就成双成对的搬出去。这样过了一年又一年。他成了单身宿舍楼里的老住户了。
这可让单位领导和一些热心肠的同事阿姨们着急了。为了他不再单下去,书记,工会主席,单位热心人士都有点压力。当然,喜欢八卦的人也很容易在他身上挖掘出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特别是谈恋爱方面的内容。
这样子,让一直痛爱他的母亲春节时千里迢迢坐火车南下来陪他过了好多个春节了,帮他洗晾蚊帐被套,整理整理箱柜什么的,每次来,他母亲都要亲自去单位找找单位领导,希望集体的温暖太阳能照耀到他这个一直躲在角落里的花朵。或者,他一个人悄悄订张火车票,在大年三十夜在火车上吃一盒免费年夜盒饭,和乘务员们一起在颠簸摇晃的车厢里度过年宵夜。他算计好了行程,到家就是大年初一的下午了。后来,有一次他和我谈起,坐年三十夜火车回家过年,他还差点和一个漂亮的乘务员谈起恋爱。
不是没谈过恋爱,几年下来连他自己也记不清究竟有几个是好好谈过的,有几个是一谈就吹的,有几个是谈着谈着就分手的。
这些女的,有书记介绍的工程师,有舞会上认识的漂亮大学毕业生,有团组织的活动上认识的车间美女,有工会主席介绍的文艺青年记者,有单位热心阿姨介绍的幼儿园老师,有室主任介绍的乡下的亲属,有劳人处科长介绍的医院护士……总之,这么多年下来,没有一个合适的她让他成个家。
终于,缘分真的到了。他和她谈得很深,谈得很拢,谈了文学艺术诗词书法绘画,谈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起去单位俱乐部舞厅跳舞,一起骑单车去很远的地方看电影,一起外出春游烧烤。
她是居委会里的一名活跃的宣传干部,黑板报编绘得很有特色,风格独特,文文静静的她写的诗歌却很有激情,单位报刊经常刊登。只是个子矮了点,皮肤有点黝黑,细看还能看出一些青春痘的痕迹,穿着也带有乡土味。听人说,她性格挺不错的,心地善良,好相处,开朗大方,不太看重财,知书识礼。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他们一起坐上回县城的班车。他要去见见她的爸爸妈妈和她年老的奶奶了。她家在一个偏僻山沟里的小县城。坐车要花8个钟,都是山沟里沙石马路。
这一次他和她回她的娘家,非常的成功。她家里人和亲属都赞成这一对的婚事。她最终成了他的老婆,生了一男一女,一直很恩爱,至今如胶似漆。去年,微信群里一个同事告诉我,他儿子都上清华大学了。
记得出国前,有一回和他一起喝夜茶,谈起了他的那次有意义之旅 。
他说,第一次到一个即将可能成为岳母岳丈的家去,心情五味杂成。他是心细的人,所有的细节都考虑过了,该怎么和她爸爸聊天,该怎么和她妈妈拉家常,该怎么和她奶奶说些体贴的话,还要表现一下自己的见识,又不能落入俗套,自己毕竟是文化人,又不能不吃人家烟火,吃饭时还得故作轻松夹菜给老人,自己的坐姿要体现一下斯文,吃相不能粗鲁,虽然胃口一直很大。还得对如何做饭烧菜发表一些看法和心得,虽然不谙厨事。这些,都是为了博取对方家人的欢心。
他诚实告诉我,那天晚饭后,他真的没吃饱。虽然有很多很多的地方特色佳肴,有很多很多的乡下美酒,都是他喜欢吃的。只是顾着那层薄薄的面子,腼腆着,想好好地表现自己所有的优点。

聪明的他,晚饭后就借口说出去散步买包当地名牌香烟给她老爸,去买当地特产水果给她家人 。据他说,那晚他在街道偏僻小巷一个小饭馆里,坐在角落里淋漓尽致地饱吃了一大碗拉面和一个当地大烙饼。
真的吃饱了,然后拎着香烟和水果,趁着夜色悄悄回到她家。
他说,当时她家的人就对他有特别的好感。晚餐表现得那么斯文识礼,谈吐得体,饭量合适,会夹菜,不是书呆子,城里人子弟却懂得乡下风土人情,懂规矩,是一起过小日子的好材料。
他又说,他一直都顾着面子做人,自尊,自爱,自强,清高。但那一次的面子工程做得真好,不但没有饿肚子,还取得了成功,最终有了个温暖的家。
后来,他的老婆很懂他,每一顿饭,数量质量都达到他的要求,心满意足 !他一直以来都活得红光满面,不肥不瘦,真不容易,因为娶了个合适的老婆。
面子工程,看来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得花点心思。不然,洗净面膜之后,露出来的还不是天生的那些疙疙瘩瘩?
男人,不能因为面子做了春天的爬藤。

男人,不能为了一杯不属于你的美酒而丢了面子。

2017年青年节 写于 多伦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