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头,让我们一直在路上 (by 阳光驿站)

火车一直朝宝鸡方向慢慢地跑, 每一个小站都停下,时光过得很慢很慢,一路向西……
 
窗外飘过了一个个西北窑洞,飘过了一片片青青麦田,一棵棵白杨树恋恋不舍慢慢后退,塬仿佛也跟着天上的白云轻轻挪动。
 
望望窗外,熟悉的风景却带着一些陌生。
 
对面坐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旧时代遗留下来的缠足小脚女人,一直带着慈祥的微笑,左看看,右望望,时不时喃喃自语。旁边的蓝子里盛满了陕北红枣,石榴和土鸡蛋。
 
“娃,你看起来是个读书人,在哪大学读书呀?” 她一口浓浓的陕北味 ,主动和一直沉默的我拉起了家常,藉于打发无聊时光。
 
“交大,你听说过吗?” 我微笑着前倾,告诉她。
 
“读啥手艺的书?”她象我的奶奶一样问我
……
 
“哎……我是乡下人,没读过书,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没文化,你说的那些词,我都不懂。要我说呀,读啥书都是读书,只要有奔头就是好哩! 小伙子,你碰上了好时代,好好读书,有奔头!”她微笑着对我说。
 
“嗯,是的,我会好好读书。” 我说。
 
“过日子也是呵,心里觉得有奔头了,天天都过得好。人嘛,就是图个奔头啥的。” 她望望窗外,又回过头来,对着我一遍又一遍地说,我一遍又一遍认真地听。
 
多少年过去了,这位陌生老奶奶的话一直在脑海里徘徊,纵时光流逝,依然感触。
 
奔头,是一种无形的动力,是一种快乐的源泉。想一想,学习,职场,生活,爱情,家庭,事业等方方面面,谁不是为了奔头二个字,把每一步都走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有时候朴素的话语最真实,最纯朴,没一粒尘埃,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力量。
 
 
 
附:
 
奔头,读音bèn tóu,汉语词语,指可追求的前途或希望。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五章:“将来的好日子是我们的,我们的奔头远着哪。”
陶尔夫 《伐木者的旅行》四:“抗联来了,心亮了,有了奔头。”
合唱曲《祖国给我理想》中:“人民欢乐因为有个奔头,一往无前因为有个理想。”
2017.03.26 于多伦多
bentou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