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论对手

特约来稿  作者:闲云野鹤

在宇宙中,在这个世界上,造物主创造了奇迹。似乎所造之物都是成对出现的。天和地,男和女,热和冷,等等。按照道教的理论,宇宙是阴阳的对立统一体。所以有阳必有阴,事物的存在必然是阴阳的一种动态平衡。小到微观世界,大到国家政权,甚至太阳系等无不遵循这一规律。

人类社会也是如此。其实我们通常将这样的对子在和平年代叫“竞争对手”,然而在战争年代就叫“敌人”了。我们可以将他们统称为“对手”。出于人的本性,人们往往想千方百计地击败对手,占领更多的市场,财富,领土和权力。要能称得上“对手”有一个基本条件,那就是势均力敌,至少在某个阶段如此。所以不是很多人有资格做别人的对手的。在国家内部,和平年代,对手主要来自于政治和商业两大方面。在民主社会一般是两大党派之间为了赢得更多的选票而使出浑身解数。在商业上一家公司为了击败其它的公司也无不用其极,甚至采用卑鄙和非法的手段以达到目的。然而在战争年代要想战胜对手靠的是什么呢?当然离不开天时、地利和人和。俗话说: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胜。所以,勇和智是取胜必不可少的因素。

无论是在政坛也好,还是商场和战场也好,战胜和消灭对手真的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吗?先让我们看一个例子。在一个牧场里经常发生羊被狼叼走的事情,这使得牧场主很烦恼。他于是请了猎人用了一个冬天把周围的狼消灭殆尽。本以为这下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没过多久,羊群中就开始流行瘟疫,羊只大量死亡。牧场主只能找来兽医,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无奈,他最后还是决定从别处找来几只狼放在牧场附近。不久,那些老弱病残的羊都被狼吃掉了,疾病的源头也从此断绝,那些活着的羊也长得更健康了。古人云:“忧患者生,安逸者死”。由此可见,有一个适当的对手是何等重要。所以,我们应该感激对手,他们使我们更强大。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想尽量避免接触有害的细菌和病毒,最大限度地消灭它们。试想,如果哪一天它们真的快要被消灭殆尽时,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也同时慢慢地失去了应有功能,人体就会变得不堪一击,那绝对不是我们所期望的。这就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独裁政权不会长久了。商业领域也是如此。

圣经中上帝教导我们要爱自已的敌人是充满了何等的智慧。爱对手其实就是爱自己。没有了对手,自己也会走向衰落。看到这里,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深层原因造成了这种结果呢?真正的根源在人本身!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灵魂深处有两个精灵,一个叫“天使”,另一个则叫“魔鬼”。他们也是与生俱来的“对手”。论语道:人之初,性本善,指的是这个“天使”;圣经里说: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带着原罪的,讲的则是这个“魔鬼”。两者的结合就是一个完整的灵魂。“天使”的本性善良、诚实、勤奋和守信,而“魔鬼”的本性则是邪恶、欺诈、懒惰和贪婪。当内心的“天使”強过“魔鬼”时,你就被人们认为是一个好人,反之,则为坏人。当有对手存在时,出于本能,内心的魔鬼易被压制,但当对手弱小甚至消亡时,这个魔鬼就不易被压制了,一旦这个魔鬼强大到一定程度,人就自取灭亡。有人会说,社会上也有很多成功的坏人。是的,这些坏人至少表面上还要装成好人样,他们内心的魔鬼相对更强大些,所以他们也就更容易走向灭亡。由此可以看出,人不是被对手打败的,而是被自已打败的,被那个“魔鬼”打败的。人的一生是修行的旅程,目的是使内心的“天使”更强大,“魔鬼”更弱小直至彻底剔除而成为强者。一个真正的强者不是不会倒下,而是倒下后又能重新站起来的人。

备注:本文作者还不是一个基督徒,但是对基督信仰有一定的追求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