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or无氧运动?

减脂应该做有氧运动,增肌应该做无氧运动,我们常常将这样的话挂在嘴边,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有氧和无氧运动!

那么什么是有氧运动?什么是无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我们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运动,因为身体运动的主要能量来自于身体的糖类和脂肪氧化产生的,一般的有氧运动都是强度低,持续时间长的运动。

无氧运动是指我们在“缺氧”状态下的高速剧烈运动。因为速度过快和爆发力过猛的运动中,人体的糖类和脂肪来不及经过氧化分解,只能通过无氧供能,导致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酸痛。

那么常见的运动如何划分有氧和无氧呢? 二者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和区别呢?

常见的有氧运动有:步行、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瑜伽等,通常有氧运动会消耗体内的脂肪,有利于锻炼身体和减肥瘦身。

常见的无氧运动有:短距离赛跑、举重、投掷、跳高、拔河、器械训练等,无氧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是增加肌肉的主要方法。

每个人因目标和需求不同,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或者无氧运动。下面简单列举一下常见的有氧运动及功效:

1.快步走: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首选运动方式,选择一个平缓的路面,速度一分钟120步,锻炼时间从20分钟开始递增,在春秋季节hiking是不错的选择。

2.跑步:跑步是人体心肺功能的最佳锻炼方式,可以有效促进身体各个系统的发育和增强,锻炼意志。在前三四个星期先交替进行步行和跑步,然后逐渐增加跑步时间,有兴趣还可参加半马,全马甚至超马比赛。

3.登山:有助于改善人体呼吸、心血管功能和腿部肌肉,使腰、背、颈部和上肢的肌肉、韧带得到有效锻炼。老年人、超重者、膝关节有疾病、心脏有疾病的患者不宜选用登山这种健身方式。

4.游泳:提高人体的呼吸系统功能。由于游泳不承担体重,因此最适合关节病人进行锻炼,对于患骨质疏松或者孕妇也都非常理想。

5.骑车:经常骑自行车可锻炼心脏功能,使肺活量增加,还可以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对膝关节的损伤较小,适合体重较大和关节活动障碍者进行锻炼。

我初到多伦多时,便结识了上海长宁的James 夫妇,二人都是铁人三项的高手。(科普时间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比赛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按顺序组成,运动员需要一鼓作气赛完全程。赛制 :铁人三项比赛分四个级别,规定短程、奥林匹克距离、长距离和超长距离。先进行1.5公里的游泳,然后是40公里的自行车比赛,最后是10公里的长跑和他们夫妇的交往中,感受到了运动为他们带来的激情也带来了健康的体魄!

有氧运动的好处:

1. 增加血液流动量和氧气输送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的新陈代谢;

2. 增强肺脏功能,提高肺活量和摄氧量;

3. 增强心脏功能,提高心肌收缩能力;

4. 增加骨骼密度,预防骨质疏松的出现;

5. 促进体内脂肪的分解代谢,预防肥胖的发生;

6. 增强食欲,促进营养吸收与平衡;

7. 提高抗病抗衰能力;

8. 调节并改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情绪。

既然有氧运动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还要做无氧运动呢?

本人热衷无氧运动,也很喜欢有氧运动,因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首先、无氧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运动过后,损伤的肌肉的修复、乳酸的代谢消耗脂肪,增大肌肉、脂肪的比率,增加肌肉新陈代谢率,更有效的提高身体免疫力。锻炼肌肉,无氧运动速度过快、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从而刺激肌肉生长,无氧运动是一种锻炼肌肉让身体变得更强壮的运动方式。

    其次、降低了重大疾病的死亡风险,无氧运动使肌肉收缩速度、力量均显著提高,有效降低了重大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无氧运动

对增加肌肉的耐力、速度方面的提高贡献很大,相对而言有氧训练对骨密度增大效果不大,而属于无氧运动的力量训连增加骨密度效果更好,更能有效降低骨质疏松的风险。

   第三、无氧运动可以增加皮肤弹性,而且能增强肌肉的力量,因此成为运动减肥的重要着力点。另外,无氧运动能使我们的身体转变成不容易发胖的体质,是非常有助于减肥的运动!

所以无论做那种运动,大家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条件合理安排!

   希望结识更多喜欢运动,喜欢健身的朋友,本人经常出没在Markville fitness  和 LA FITNESS   🙂

Jimmy  L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