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5-发泄怒吼

2017-01-19 龙游天涯 首发,获作者许可转载,特此鸣谢。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主要还是心情没有调整好,海角的心里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压着喘不过气来,有时候还会感觉到心情特别的烦躁,只想找个地方发泄一下才好,终于,在一次次的遭受到委屈和刺疼了那根脆弱的神经后实在是忍无可忍的情绪下,海角终于怒吼了、发泄了一次,那是海角第一次大声的叫,在高高的嗓门中畅快淋漓的发泄了一顿,发泄了心中己储藏了很久的憋屈和委曲。

 

海角清楚的记得那天上午,有一位顾客称了一块后腿肉后提出请求说:肉己经打过价了,能不能帮我削掉肉皮,我只要肉不要皮,可以吗?顾客说的很诚恳,再说也没损失店里的利益,平时师傅们也都有过帮顾客削肉皮的事,于是海角便接过肉说那我去问问师傅吧。

 

海角走到了离他最近的胖胖(化名)师傅边上说:师傅,有个顾客想削掉肉皮,您看可以吗?没想到胖胖橫着眼问海角:我凭什么给他削皮?见胖胖不愿意的样子海角也不好勉强,随后便转身对顾客解释说师傅们在忙没有时间削并表示了歉意,没想到胖胖又转身说一句:神经病!顾客本来就不满意,见胖胖又说了一句神经病,便立即大声回应:你说谁神经病?谁是神经病了?你不削就不削是了,你骂什么人,你才是神经病!顾客的几个随行人员也附合着说了几句后便走开了。此时胖胖转过身来开始对海角发威了大声说道:你会做人啊!你做好人让我来做恶人,我告诉你,以后你什么事也别来问我!海角见胖胖那怒气冲天的样子,也不想扩大矛盾,为了息事宁人,海角连忙赔着笑脸对胖胖说:不好意思,对不起,刚才是我多嘴了向您表示道歉,对不起了请原谅,下次我会注意的。

 

上午是相安无事过去了,可偏偏在下午海角又接待了一个顾客,本来平常顾客有要求用猪肉绞肉碎时,店里都会提供服务绞碎的,而这个顾客买的是牛肉提出要绞牛肉碎,海角还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要求,不知能不能绞牛肉碎,于是走过去请教眯眯眼(化名)问道:师傅,请问牛肉可不可以绞牛肉碎?这个顾客要绞牛肉碎可以吗?眯眯眼此时没个好脸色回答说他不交钱你绞什么。海角一时还没反应过来正不知所措,突然这个时候胖胖走过来又凶凶的说一句:你是不是又要当好人了,又要我们做恶人是吧?海角寻思着我不懂就问就请教难道错了吗?干嘛一个个都是吹胡子瞪眼睛没个好脸回答呀?偏偏这个时侯胖胖又走过来刺激海角,海角终于被激怒了,回想自来到肉部以来一直憋屈受气的经历再也控制不住了,深吸了一口气对着胖胖发出一句怒吼:你对我发什么脾气!这一句象打雷般的吼叫,惊呆了胖胖,肉部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震惊了,刹时间空气好象被凝固了一般的宁静,接着海角对胖胖继续大声的说:我不懂我就请教难道有错吗?你当初进来的时候你是不是什么都懂?你是不是什么都不用问吗?

 

也许胖胖没想到海角会被突然引爆,也许胖胖确实不好回答刚才海角的提问,嘴巴连张了几下也没说出声来,海角接着放开嗓门继续大声说道:我请教你是我尊重你,我不尊重你时你什么都不是,你有你的脾气我也有我的个性,都是打工仔谁怕谁啊!此时整个肉部的人都在静静的听着谁也不说话,海角放轻了声音接着说:人与人是需要相互尊重的,你敬我一分我会敬你十分,如果总是给脸色看,我想每个人也都是会有限度的,大家相互多尊重一点不好吗?整个柜台内仍然静静的没有人吱声,这时班长说话了:好了好了,大家都干活去吧。

 

海角发泄了一顿后顿时觉得一阵轻松,看着超市大厅里远处走来一个熟悉的身影,背微微的有点驼,满头银白色的头发,一手拿着灰斗一手拿着扫把,天天在默默无闻的清理着超市的垃圾,海角对他有极好的印象,记得当时来超市找工作时第一个认识的就是他,当时海角提了许多的问题,他都耐心的友善的一一给予了回答,海角甚之觉得他就象父辈一样慈祥可亲可敬,他都这个年纪了仍然与世无争贡献着残阳的余热,看着他的身影海角突然间在反思自已刚才是不是说的太多了,太过分了。

 

在人生的旅途中那能没有风雨雷电、没有荆棘坎途呢,走过了、经历过了再回头看看,虽然苦过、累过,虽然憋屈过、委曲过,但这又是多大的事呢,此时的海角忽然间思路清晰了许多,所谓的曾经的烦脑忧愁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海角决定晚上去餐馆洗最后一次碗后便辞了餐馆的工作,然后全身心的投入到超市的工作,人生的旅程中那能总是一帆风顺呢,一点憋屈和委曲又算什么,只要真诚以待就会在忙碌中品味到的快乐,在卖肉中找到自身的价值。

 

请继续关注多伦多打工生涯系列故事06-第一次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