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驾车注意事项

冬天来了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前后挡风玻璃雨刮一定要给力,破皮的,刮起来玻璃上成丝成缕的,或者像拉小提琴走调的统统都换掉。这时候一定小心了,换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关照雨刷臂,千万把它慢慢放回玻璃上,自由落体式回放会把挡风玻璃砸碎的,还有一鹤冲天的姿势也是要不得的,很多悲剧都是发生在你一转身,它就猛地扑向玻璃去了。

洗窗水要舍得花钱买好一点的,万一冻成了冰疙瘩,先别说喷不出水来,恐怕储水壶都会冻爆,还有加满水之后,记得把储水壶盖子也扣好,喷水嘴喷口小得像针眼,很容易堵啊。喷水的时机也有讲究,如果外界气温超低,不要一上来就开喷,薄薄的一层洗窗水会变成一层冰,最好等玻璃温度上来后再喷。

最后该放下引擎盖了,这个环节也不能掉以轻心,引擎盖有两道锁,你从驾驶室里面拉手柄时,盖子跳起来,这只是开了第一道锁,然后你走到车前,手放到盖子下一捞,打开第二道锁,这时候你才能掀起盖子来,所以关引擎盖时,切记要确保这两道锁都要扣好,不然的话,在汽车行驶中引擎盖会跳起来像泰山压顶一样砸向挡风玻璃,这是开车人最不喜欢的体验之一。

一大早起来发现玻璃上都是冰怎么办,买一把刷子,一头是软刷子,用来扫雪,一头是塑料铲子,用来铲冰。先把车打着,前面玻璃用除雾功能,你的汽车使用手册上叫defrost,后面玻璃用defogger(这个功能用电量较大,为防止电线过热,一般十几分钟后会自动停止,所以再次使用之前记得让它歇歇,停用一段时间。)。还有人为了赶时间直接烧它一壶开水,劈头盖脸往玻璃上一浇,结果呢印证了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因为温度很低的挡风玻璃遇热水可能会炸裂。

再来说说雪胎那些事。

雪胎的使用从来都不是个技术问题,而是财政问题,有钱有时间那就要用,一般说来,雪胎和四季胎应该各有一套轮毂,扒轮胎的方法,费钱费力伤轮胎,是不可取的。前后轮胎都很重要,轮胎定期调位置就是为了保证前后轮胎磨损一致,如果前后轮胎胎纹确实有差异,建议把好的放在后面,因为汽车甩尾更难控制。

强烈不建议雪胎和四季胎混装的做法,试想一个人一只脚穿滑冰靴,一只脚穿旱冰鞋,走在什么路上能行呢?

冬季气温低,热车时间可以放长,本人喜欢进车时暖气已经可以用了,如果时间不允许,热个三五分钟也不错。

爱车人士如果想洗车,一定要确认洗车之后会有一段时间好天气,不然车锁和车门都可能会冻住,那时候你很能体会狗咬刺猬是什么感觉。

漂移人士三大爱好-猛打方向,猛踩油门和刹车,在普通人日常驾车中都要尽量避免,冬季出门路况不明,在路面许可时可以先试几脚刹车,做到心中有数,特别要留意黑冰,多少老司机都栽在那上面。

如果车陷到雪里,要前后换档结合,把车晃出来,切忌狂轰油门,这样车会左右打摆,还会损坏变速器,必要时要把车轮前后积雪处理掉,效果会更好。

本文由正大气修供稿,特此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