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被误读的“空巢”

农家苦 • 0 个评论• 188次浏览• 2016-06-17
现代流行的社会学和统计学,都把子女成年离家或外出求学工作,家中仅剩老人的家庭称作“空巢家庭”。由于中国长期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孩子离家独立的更早、更普遍,所以,这种“空巢家庭”越来越多,情况也越来越惨。

如果说,“空巢”只是一种形容和比喻,用鸟类的“窝巢”,来代指人类的“家庭”,那么,这种修辞显然不准确,鸟巢被人类误读了。

根据我多年的实地观察,发现鸟类在繁殖阶段,通常只有母亲在窝里产卵,在蛋上孵化,父亲并不在场。雏鸟出蛋壳以后,父亲和母亲会同时打食喂养。然而,一旦小鸟学会在地上蹦达,用翅膀飞行,父母和子女就一起离巢不回。

4.jpg

 

5.jpg

 

3.jpg

所以,真实的鸟类“空巢”,既没有子女,也没有父母,是真正的人去楼空,“鸟去巢空”。

中国现时的计生和人口老龄化宣传,都把子女离家、父母独处,漫画形容为小鸟翅膀硬了,飞走了,窝里仅剩一对年迈的老鸟形象,名曰“空巢现象”,这其实谬莫大焉。老祖宗“有巢氏”若见了,一定会指着这些人的鼻子骂道:“你们真会忘本,住进了高楼大厦,就不记得当年的老鸹窝了!”

1.jpg

 

2.jpg

前段时间,我在镇上的中餐馆遇见一对华人中年夫妇。他们先来加拿大陪读,陪女儿在渥太华读书,女儿工作后,他们就申请了移民,到处打工消遣,日子过得很潇洒。

有一次,我过生日请他们吃饭,大家谈得非常开心,一点看不出他们有什么孤独与凄惨。饭后闲聊的时候,我们无意间谈到了“空巢家庭”问题。于是,我就开车带他们来我庄上采花、挑菜、看鸟窝。他们听了我的介绍后,夫妻相视而笑说:“孩子飞走了,我们也跟着飞走了,这才是真正的空巢家庭!”

独生子女家庭,孩子来西方读书,父母也跟着出来,这种现象如今很普遍。

父母退休,日渐衰老,犹如“落花”;子女负笈,四海求职,酷似“流水”。如果“空巢”只形容他们的家舍,那么,“落花流水”就是他们一家三口海外漂泊的真实写照了。(2016.6.17)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