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同学来信:退休生活之预备 – 练帖

前言:这是呱呱国内同学写的一篇短文,有助于海外人士了解国内人民的生活及思想动态。

练帖

考虑到今后几十年的退休生活,我开始练习书法了。

练好书法须先临帖,读帖。 临什么帖呢? 因为我们图书馆里挂着一副毛主席的画像,始终神采奕奕地关注着我,这让我想起了主席的书法。 主席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一代伟人,而且书法也堪称一流,自成一家。 练练主席的书法吧。我决定了。虽然我知道不是一般人能练的。哈哈哈! 先看人民日报吧,这是我最熟悉的主席的杰作之一。 于是,我找了一份人民日报,身边就有,很方便就找到了。

我仔细端详了一会,主席的书法真是好啊,这一端详竟看出了几分门道,欣然提笔练了起来。看看下面的附图,有点象吧。 哈哈哈! 我还写了一点体会: (初临只有初步体会:) 1,深合书法规律。 2,暗合审美规律。 3,文化充足,亲和充足,规范充足。 4,生动活泼 5,笔法大众,不走偏道。 6,即便是从书法角度看,也有引领作用。规范,灵活,亲和,大方。 7,有个性魅力。 这是今天初临所得的一些体会。 当然,主席书法汪洋恣肆,深不可测,须终生练习,才能窥其万一。 下面附一张主席书法真品:

maowrt

(主席书法真品欣赏)

yuwrt1

(作者临摹1)

yuwrt2

(作者临摹2)

                     云水间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