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在线:帮教会弟兄修理house卫生间完全没有电故障,含一个重要经验

昨天吃完晚饭后到一个教会弟兄的家里,他家的一个卫生间完全没有电,我去帮他修一下。

到了他家,进到卫生间查看,电灯,排风扇都不工作,用万用表测试卫生间两个电源插座的火零线,没有120V交流输出,输出为零。但是当对地测试零线,火线时,都有115V左右的交流输出,根据我的经验判断:应该是零线某个地方断开了。

打开房屋的配电箱的盖子,仔细检查,用万用表测试,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后来又拆开卫生间的开关及电源插座检查,没有发现电线接触不良的地方。

后来又回到房屋配电箱处,拉扯各种电线,特别是白色(零线)线,让教会弟兄观察卫生间灯是否有闪烁反应(开关已打开),当拉扯到配电箱外部墙上两根用黑胶布缠着的白色电线时,卫生间灯亮了。故障原因找到了,应该是这两根白色电线接触不良。撕掉黑色胶带,里面的铜线仅仅缠扭一圈,我用老虎钳把这两根铜线又缠扭了三圈,然后缠上黑胶布。

我答应教会弟兄,下次带两个接线帽去把那两对用黑色胶布缠着的电线好好地连接一下,以前不知什么人用了黑胶布缠绕,电线没有缠扭多圈,不够专业。

Image result for canada house electrical wiring panel

(配电箱,取自网络)

Image result for 电线连接帽

(接线帽,里面有铜丝口让电线接触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