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第一个看透宋江的人,临终前遗言揭露宋江天大阴谋

宋江作为梁山的一把手,有一些所作所为实在让人忍不住吐槽。而宋江在还没做老大之前,梁山的老大是晁盖,此人命不好,英年早逝,但他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好汉,在他临终前遗留一句遗言,直接就揭露出了宋江的天大阴谋。

在水浒传的第六十回《公孙胜芒砀山降魔,晁天王曾头市中箭》中,水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晁盖率众攻打曾头市,没想到一时大意,竟中了敌将史文恭的毒箭,身受重伤没过久便命归黄泉。在晁盖临死之际,他给宋江留下遗嘱说:贤弟莫怪我说: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别人或许不知道晁盖说此话的意义如何,但宋江没道理听不出来。虽说宋江有些身手,但他若要当梁山老大的话,必须要亲自抓住史文恭,简直是不可能,这样一来,宋江的大哥梦也破了。难道晁盖存心不让宋江上位吗?

其实当时的晁盖早已有自己心仪的接班人,那就是林冲,要知道当初是林冲火并王伦夺得了梁山,但因为林冲的推让就将首领的头衔让给了晁盖,现在现在就算是物归原主了吧!晁盖最后立下的这个遗嘱的原因就是因为晁盖认为此时的梁山上只有林冲才是史文恭的对手,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将这个位置传给林冲还不会得罪宋江。

那么晁盖为何不想宋江当老大呢?事实上,晁盖看宋江有过人才能,又对自己有救命之恩,他早就有过退位的想法了。可事情终究未能如他所愿,因为他发现了宋江一天大阴谋。晁盖临死之前嘱咐宋江说:“等我死后,就把我葬在梁山,让我日夜看见你们!”可宋江却摇了摇头说:“梁山虽大,但盛不下哥哥的英灵,哥哥一生仗义疏财,应名垂青史,断不能让后人视作贼盗草寇。”晁盖听后又气又悲,宋江的这一番已经将其想被招安的心暴露无遗。晁盖失望透顶,最终还是觉得留下一道难关,阻止宋江上位。

晁盖虽然看透了宋江,然而最终还是未能如他所愿,低估了宋江。宋江想出来一个计谋来应对晁盖,宋江自己知道肯定自己打不过史文恭,但可以找人帮忙啊,宋江这时候想到了一个强力的帮手,也只有这个人可以实现宋江的心愿。这个人就是卢俊义。于是,宋江就让自己的小兄弟李逵去陷害卢俊义,把卢俊义骗上了梁山,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宋江如愿以偿,卢俊义将史文恭捉住,帮晁盖报了仇。而从此以后,宋江在梁山是名声大做,人气也越来越高,所以宋江也就当上了一把手。

梁山好汉的下场大都比较凄惨,或许梁山的结局从晁盖死的时候就已注定,不过也有人说,即使晁盖没有死,或许他依旧会走上和宋江一样的招安道路,你认为呢?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71108/info-1509349-1-1.html#ixzz4xrTq9A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