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眷的宠儿

因为被迫害,犹太人被迫开始了2000年的流亡,散布到欧洲各处。

各国纷纷出禁令:禁止犹太人拥有土地、从事农业活动,禁止犹太人参军、从政,禁止与犹太人通婚、杂居……

总不能饿死吧,就只能做生意,放高利贷,或者跟放高利贷相关的事情,比如给人理财。

在大多数人眼里,放高利贷的都是寄生虫,有罪!看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放高利贷的商人夏洛克,就是一个丑恶、猥琐、唯利是图的犹太人形象。

莎士比亚创作的《威尼斯商人》,一定程度上莎翁是个犹太黑。

如果你反推,说明连莎翁也歧视犹太人,甚至德国宗教改革的领袖,马丁·路德,那也是伟人啊,他就认为,犹太人都该被杀光。

犹太人就走进了一个循环:

因为被歧视,什么都不让做,而想生存,只能放高利贷,放高利贷,又被主流社会歧视,更什么都不让做,想生存,只能放更多高利贷……

一边是越来越低下的地位,一边是越来越庞大的财富。欧洲人一缺钱花,就会打犹太人的主意:

犹太人来我们这儿住是吧?交钱换暂住证,而且都是天价,犹太人只能买,等哪天主人没钱了,就跟犹太人说,想留下来吗?再交钱。

除了当“钱袋子”,也当泄愤工具,比如中世纪的黑死病,大家找不到原因,就觉得肯定是犹太人带来的,因为他们满世界跑啊,还有人造谣,是犹太人在井里下的毒,于是犹太人又被大屠杀。

纳粹大屠杀,是2000年来迫害犹太人的最高潮。有一种说法,犹太女人为了保命,把自己送到德国士兵面前,可是德国士兵都不碰,嫌她们脏。

真假不知道,但纳粹颁布的《保护日耳曼血统和荣誉法》,明令禁止德国士兵与犹太人发生性关系,这倒是事实。

奥斯维辛集中营曾关押数百万犹太人。这是当年的照片,德国人让犹太人:一部分人服劳役,另一部分人进毒气室。这是欧洲最耻辱的一段……

整个基督教社会:法国、俄国、西班牙、立陶宛、波兰……谁没沾过犹太人的血?只有我们中国,宋朝时一批犹太人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不但没被迫害,还被中国人给同化了。二战期间,上海还接纳、解决了几万个走投无路的犹太人。

那面对这么多灾难,犹太人怎么还能这么牛?

4

2000多年的灾难,教会犹太人很多

经济学里有个名词,叫“鲶鱼效应”。一潭死水,放条鲶鱼进去,一搅和,这水就活了。但你看过哪个民族会像犹太人一样,在鲶鱼堆儿里一待就是2000多年?2000多年的灾难教会他们很多。

  1. 高利贷本质上是金融,而金融对知识,尤其是数学知识要求最高,而数学能力,又是很多工作的基础。诺贝尔奖评奖以来,19%的化学奖,26%的物理奖,超过26%的生理学或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都被犹太人拿走,就不是偶然的;

I服了youtairen……

  1. 务实,讲信誉。因为不务实就得死啊,可以说务实和信誉,是进入他们骨子里的。当年尼克松打开中美关系大门,背后就是基辛格导演、策划的,而基辛格就是犹太人,务实啊。讲信誉的道理也一样,本来就没人信你,再不守信誉,做的又是高利贷生意,不讲信誉也得死啊;

  2. 与基因有关。有种说法认为,犹太人几千年来,智商低的人因为活不下去,都被淘汰了,只有智商高的人才有机会活下去,并留有后代。有人统计过,中欧犹太人,平均智商是110,比美国同期水平高10个点,这个数字非常不简单,如果智商是正态分布的话,这就意味着,优秀犹太人会比其他族群优秀人也高10个点。不过这个说法,有点种族论,很多人不接受。

爱读书的民族。据说犹太民族有个习惯世代相传,那就是家里的书橱一定要放在床头位置。如果放在床尾,会被认为是对书的不敬。

还有很多,诸如重视教育啥的,都是大家总结出来的,我做了点个人的理解。

不过,中国古人也有很文艺的表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用在犹太人身上也很合适。不过,我还是希望,最好不要承担什么大任,能读读书、码码字、聊聊天,经常到处旅行,就挺好的,而且对一个吃货来说,“饿其体肤”,是要整死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