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杀韩信彭越,李世民为什么说刘邦做得对?

提起刘邦,朱元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都是他们两人坐了皇帝以后,对一些功臣大肆屠杀,比如,刘邦就将韩信、彭越给杀了,而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更是杀戮成性,很多有功之臣不能逃过朱元璋的屠刀。

刘邦剧照

但是,汉高祖刘邦杀韩信,彭越就一定是刘邦的错吗?关于此事的答案,后世众所纷纭,不过,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位比较贤明的皇帝,同时,李世民也是一位恩威并施,御臣有术的皇帝,李世民将他的最大竞争对手李元吉,李建成除掉,并逼迫李渊退位,李世民当上了皇帝以后,李世民并没有将帮助自己的有功之臣给除掉。

很多人都知道李世民还是一个胸怀比较宽广的皇帝,每次魏征怼他,即使李世民很没有面子,李世民也乐于接受魏征的建议,并且不会处罚魏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李世民是一个在臣子面前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皇帝。

李世民剧照

李世民当上皇帝的第六年,当时的天下,四海平定,百姓富足,李世民很是高兴,就在今天的陕西省武功县的庆善宫举行宴会,以此来奖赏百官。

宴会上觥筹交错,吟诗作对,看舞听乐的画面十分欢乐,但是,在玄武门之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尉迟恭却特别的不高兴,并且脸色十分的难看,尉迟恭看着坐在自己上席的一个大臣,越看越生气。

突然,尉迟恭指着那位官员说:“你有什么功劳,竟然敢坐在我之上?”那位大臣害怕争吵起来,破坏宴会的气愤,就没有理尉迟恭,旁边的亲王李道宗看不过,就说了尉迟敬德两句,没想到,尉迟敬德借着酒劲,一拳打在了李道宗的脸上。

尉迟恭剧照

尉迟恭可不是文弱书生,他的这一拳打在李道宗的脸上,李道宗的脸上立马鲜血直流,并且李道宗的左眼差点失明。

其他官员看到此情此景都是一脸懵逼的样子,而皇帝李世明勃然大怒,离开了宴席,李世民并没有当众责骂尉迟恭,而是在事后把尉迟恭招进了皇宫。

李世民对着尉迟恭说了以下一番话:“朕之前是很看不起汉高祖刘邦的,总觉得刘邦杀韩信,彭越非常的不对,所以,朕总想与你们这些有功之臣同保富贵,让你们的子子孙孙也能享尽荣华富贵。”

韩信剧照

“但是,现在你身为朝廷的高官,却屡次触犯国法,朕到了今天才知道,韩信,彭越等人被杀,并不都是汉高祖刘邦的过失。”

接着,李世民又说了让尉迟敬德虎躯一震的话,李世民道:“国家纲纪,惟赏与罚,非分之恩,不可常有,望你好自为之,否则,后悔莫及。”

李世民的言外之意就是:如果你再犯,朕也是会杀了你的。

韩信剧照

自古伴君如伴虎,这是很多臣子都应该明白的道理,很多臣子如果不居功自傲,不违法乱纪,皇帝也不会轻易将其杀害的。韩信,年羹尧等人都是居功自傲,违法乱纪之人,皇帝不得不杀。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forum/20171029/info-1507187-1-1.html#ixzz4wzjhQJ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