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观:仙桃,汉川,孝感,湖北

我是一个记忆力很差的人,地理感觉也差。今天一个老客户来拜访我,是我的湖北老乡,他问我是否记得他的名字及他的老家是什么地方。我实话实说:对不起,想不起来了。

和他闲聊了一阵,知道了他的家乡,原来他是孝感人,他说离我的老家仙桃很近,两个小时的交通距离。我觉得有点奇怪啊,我去西安上大学时要从仙桃到武汉,再从武汉坐火车去西安,经过孝感站,那他的家应该离我们仙桃有点儿远啊。再细问之下,他的家是汉川,汉川属于孝感市,在孝感的西南边,与我的老家仙桃毗邻。我30年前上大学时走老公路要经过汉川,现在家乡起了大变化,有汉宜(武汉-宜昌)高速公路,我走汉宜高速公路时就不经过汉川市区了。为了更清晰地了解,我和他边聊边打开了百度地图,截屏如下:

hubeixiantao

汉川简介:

汉川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腹地、汉江下游,紧邻华中地区中心城市–武汉[1]  ,汉川是武汉城市圈成员,距武汉市中心约40公里,距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约37公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武汉六环线)[2]  、沪蓉高速公路、沪渝高速公路、G348国道、汉丹铁路、汉宜高速铁路穿境而过。
汉川置县于南北朝时期,因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横贯全境而得名。至今有1400多年历史。1997年3月,汉川撤县建市,属孝感市下辖县级市。[3]
汉川全市面积1663平方公里,总人口113万人,境内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素有“江汉明珠”和江汉平原“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湖北省最早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县市,也是湖北省首批20个扩权县市之一,先后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产业百强县。
仙桃简介:
仙桃是湖北省省辖市、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亚洲体操之乡,江汉平原中心城市。仙桃原名沔阳,拥有1500多年的建制历史,是荆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仙桃崇文重教,自古被誉为“文化之乡”、“状元之乡”,人才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江汉明珠”美誉。
仙桃区位优势明显,北依汉水,南靠长江,东临武汉,具有贯通南北、承东启西。318国道、汉宜高速铁路、沪渝高速横贯东西,随岳高速公路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武汉六环线)纵穿南北。仙桃南到广州、北到北京、东到上海、西到成都等特大城市均在1000公里半径之内[1]  。
仙桃是国家园林城市、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级高新区。2017年仙桃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居全国第15位[2]  。2017年7月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全国排名第86位[3]  。2017年10月仙桃重返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排名9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