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人物:以撒 – 挖井专家

特别备注:本文根据今天教会主日学梁姐妹的精彩讲课部分整理,特此向梁姐妹表示感谢。

圣经上以撒是谁?他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老来得的一个宝贝儿子,靠着他老爸的言传身教,以撒具备了很多美德,并且神与他同在,一直祝福他。那么以撒怎么就成了挖井专家呢?看看圣经创世纪26章中怎么说:

  1.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2.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3.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4.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5.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6.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
  7.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8.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9.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10.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
  11.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12.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13.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14.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15. 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16.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什麼到我這裡來呢?
  17. 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18. 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的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19.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20.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

故事大意:以撒蒙神祝福,家产丰盛 – >外邦人嫉妒他,赶他走 ->以撒在新地方挖到出水的井 ->外邦人争 ->以撒让,再挖到出水的井 ->外邦人又来争 ->以撒再次让,移到远一点的地方挖到出水的井 ->外邦人不来争了->以撒又迁移,又挖到出水的井->外邦人来与他签和约。

那个世代,那块土地,水是非常宝贵的,挖到能出水的井是很不容易的。并不是以撒有多精明能干,未卜先知哪个地方有水,实际上是他仰望信靠顺服神,与人相处也谦卑忍让,不争竟,这样神就眷顾,保守他,他才能挖井顺利。

在当今这个时代,讲竞争,讲手段,片面追求成功,人际关系非常糟糕,作为基督徒,按照以撒的做法就会吃亏,但是我们要立定心志,相信神会保守眷顾我们,最终我们必定蒙福。

特别推荐:北约恩典福音堂周日梁姐妹的主日学, C20教室,11:30AM to 1:00PM 201 Tempo Ave, Victoria park/ Mcnic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