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这个爸爸为啥一夜没有睡好觉?

一个晚上,这个男人在床上翻来覆去,头脑发胀,好不容易睡着,却是进入了梦乡,都是一些烂七八糟的梦,也记不住,总之让人很疲惫。特别是早晨醒得比平时早了些,虽然很困,但是再也睡不着了。想到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他渐渐地明白了一些道理。

事情是这样的:前一个晚上,女儿出去会朋友回来得很晚,超过了12点,夫妻二人担心,着急;轮流打电话,发短信,女儿要么不回复,要么推说马上回家。好不容易等到女儿回了家,把女儿教训了一番,女儿居然顶嘴了,还说了一些气话。男人也不想在深夜把父女争端搞得不可收拾,说了几分钟就回房睡觉了。想了一想,小时候的女儿还是很乖的,非常听父母的话,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呢?是不是以前女儿太乖没有经受过批评,教育,还没有学会接受父母的说教呢?是不是又到了反叛期啊?因为女儿在朋友家玩得太晚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要顾及朋友的父母年纪大也需要早点休息,人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休闲玩乐感受。女儿回来晚有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她工作压力大,但是父母也很忙碌,相互之间交流不够,她需要与朋友更多的交流休闲来缓解自己的心情。

男人想清楚了,作为父母,自己也有做得不够的。自从女儿大学毕业工作后,父母与女儿的交流互动少多了,大家都开始各忙各的,即使一起休息在家,也是各玩各的手机;就连吃饭有些时候也不在一起吃,吃饭时手机也是放在一旁,边吃边看,是时候要改一改了,先从自己做起,多挤出时间和女儿一起活动,然后和她讲道理,男人心里默默地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