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叫新闻 – 2017年10月6日

中国

  1. 曾几何时,武昌广埠屯电脑城全国驰名,业内流行顺口溜:北有北京的中关村,南有武汉的广埠屯。往年金九银十,9月开学季,广埠屯电脑城商圈内九大电脑城内人声鼎沸。而今年国庆长假前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市场内一片萧条。有关部门保守估计,广埠屯商圈数码商户至少减少了三分之一。南极电脑城等商场,只剩两成多商户还在经营数码产品。
  2. 87岁爷爷在景点挤两小时:我打仗时也没遭过这罪!微博网友@雷斯林Raist?国庆长假陪爷爷去浙江的西塘古镇转了转,结果……可把爷爷累坏了!爷爷说:我在解放战争时都没有遭过这样的罪。
  3. 张柏芝教育儿子要乐于助人获赞:日前,张柏芝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两段帮经纪人搬家的视频,两个懂事的儿子也跟随妈妈一起帮忙搬。视频中,大儿子一起与张柏芝和经纪人拉着重重的按摩椅,小儿子小Q可能看到哥哥在帮忙之后也加入的队伍中去,和妈妈哥哥一起推拉按摩椅。网友赞许儿子懂事,孩子懂事是因为张柏芝引导的好,还赞她是一位好妈妈。

国际

  1. 加泰隆尼亚自治议会原定周一(10月9日)开会,讨论独立公投结果,但西班牙宪法法院颁令禁止会议召开。

    加泰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此前表示,加泰或会在议会开会后宣布加泰独立。加泰政府多次表态将宣布独立,加泰第二大、西班牙第五大银行——萨瓦德尔银行(Sabadell),决定将注册总部迁离加泰。加泰最大、西班牙第三大银行——凯克萨银行(CaixaBank)的董事会亦将于当地时间今日开会,决定是否迁出。

    有报道指,西班牙中央政府将会颁布一项法令,方便企业将其登记地址迁出加泰隆尼亚,预计将重创加泰地区的金融业务。

  2.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当地时间5日报道,在中印洞朗对峙结束一个多月之后,在500名中国士兵的护卫下,中方已经开始在距离中印洞朗对峙10公里处的区域内,开始了新的道路扩建工作。
  3. 据诺贝尔官网消息,当地时间6日11时(北京时间6日17时),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荣获该奖项。

加拿大

  1. 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周四说,今後几个季度仍会维持「正面的经济情势」。尽管最新出口数据显示经济疲弱怺象,财政部长依然看好加拿大经济。莫奈周四上午在多伦多,与私营经济师会面,为他的秋季经济报告做准备,他会在数周内发表最新经济报告。
  2. 加新社获悉,加拿大联邦政府同意,为60年代拆散原住民家庭,安排原住民儿童入住非原住民家庭一事赔款8亿元,补偿原住民丧失传统文化承传的损失。政府与原住民关系部长班纳特(Carolyn Bennett)会在周五宣布调解协议,预计2万名受害人获得补偿。方案旨在解决无数相关法律诉讼,其中最有影响的是安省的集体诉讼案。消息来源说,协议的保密细节包括:向每个申诉人支付25,000元到50,000元,总款额最高7.5亿元。
  3. 今晨7:30 a.m.左右,由于发生撞人事故, GO火车 Barrie线暂停服务。目前尚不清楚受害人的情况,但GO Transit表示,可能是一宗致命事故。事故发生之后,GO火车Barrie线一度全线封闭,但随后Bradford GO Station以南的列车恢复营运。估计Barrie线全线恢复正常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