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不吃药坚持三个好习惯受益长久

一.梳头

shutougif

慈禧太后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是让太监为她边梳发边按摩,使她到了花甲之年仍满头秀发,老而不衰。

以指腹代梳梳头是最佳的头部按摩法。操作时,双手指腹分别从发际线两侧,从前往脑后轻梳,边梳边适度按压,至头皮微微发热即可。每天早中晚可各做1次,每次双手各梳100下左右。长期坚持指腹梳头,有预防脑溢血、稀发增密之效,从而延缓衰老。

2.走路

zhoulugif

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不少国家的心脏协会和专家都鼎力推荐。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走路是世界最佳运动之一,既简单易行,强身效果又好,不论男女老少,什么时候开始这项运动都不晚。

研究显示,每天步行超过30分钟的人,不管体内脂肪含量有多高,他们的长寿几率都比其他人高4倍。

3.泡脚

paojiao

中医讲究“上病下治”。连接人体脏腑的十二经脉有一半起止于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的脚上,还有至少60多个穴位汇集在这里,我们脚底部还存在64个人体脏器的反射区,泡脚能刺激我们的足部,可促进全身气血顺畅,经脉调和,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晚上9点泡脚效果最好,在此时泡脚,能让肾脏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水温40℃左右是最好,泡脚水最好盖过脚踝,在膝盖上搭一条毛巾盖住腿,效果会更好。

脚底还有一个养生大穴——涌泉穴,打通这一处,十二经脉也就跟着打通,继而扩张血管、加速排毒、大补肾气,达到耳聪目明、血管不堵、腿脚有力等多重效果,泡完脚再按揉双脚涌泉穴,比吃十全大补汤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