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当老师:教授学生拆装电脑

teacherdan

男孩G在我太太那里补习化学,他对电脑也感兴趣,在学校里选修了电脑课程。几个月前我给他上过两个小时的课,主要是对照他的课本给他解释一些电脑方面的软硬件概念。今天他又来了,这次他是想拆装台式机电脑,以便对电脑的各个部件有一个直观感性的认识。

我从我的电脑店里拿回家一整套台式机,我的讲授策略是采取对每一个电脑部件一边拆,一边装,一边讲解,而不是全部拆散电脑,再一次性装配。因为拆散电脑容易,组装起来难,学生要一次性记住那么多细节很困难,分开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拆装,讲解,学生容易理解,记住,学习效果好。

在拆装电脑的过程中,我也会讲解一些安全注意事项,及一些普遍的handyman 知识,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本来说好的两小时课程,我讲了两个半小时,学生G的妈妈先去买菜,买完菜返回我家等待接G,她也顺便听了一个多小时。学生G的妈妈照了好几张像,在她的朋友圈里对我的电脑教学推广了一番,在此谢谢她。

我想我的教学质量应该是不错的,我在大学毕业之时本来应该是毕业留校当老师的,后来因为想照顾父母回到了家乡。另外我认为自己是有那么一点点讲解能力的,参见我的下面相关文章:

呱呱叫的中国故事(4):自信与自负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