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调升利率,商业银行吸血开始

媒体上有一个词汇“剪羊毛”经常出现,很多人都很熟悉,按经济术语简单的说,就是国际金融资本势力先向某国投入大量“热钱”,炒高该国的房地产和股市,等泡沫吹大后再将热钱抽走,该国股市、房市暴跌,引发经济危机。然后这些金融资本势力再以极低的价格收购该国的核心资产,进而控制该国经济,以达到间接控制该国政治的目的。按照上面的定义,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中的那些既得利益者就像剪羊毛的,只是他们剪的对象是那些底层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百姓,并且他们一直在剪。

继加拿大央行于周三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之后,不出意外,加拿大五大银行相继宣布各自的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上调至3.2%,新利率于周四生效。皇家银行(RBC)率先行动,将最优惠利率从2.95%升至3.2%。蒙特利尔银行(BMO)、道明信讬银行(TD Trust)、丰业银行(Bank of Nova Scotia)以及帝国商业银行(CIBC)也都将上调其最优惠利率至3.2%。大家如果留意就会知道,央行调整利率时,商业银行反应速度是不一样的。相比之下,央行加息时,商业银行反应极其迅速,立马加息跟进,有时候还会偷偷摸摸小涨。

毫无疑问,加国利率上升,银行业最高兴,他们的盈利肯定会增加,靠着先前火爆的房地产增加的海量贷款业务,吃喝一阵子都不愁了。中国的楼市经常讲“关门打狗”,那么这加国的商业银行现在就是要“关门喝血”了,只是苦了那些最近一两年因为刚需买房背了高额贷款的民众,部分逃跑不及的高杠杆买房的炒房者要倒霉了。

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银行调涨利息,原因说是加国经济强劲,但是很多普通百姓感觉不到,相反能感觉到的是物价上涨,各种收费账单在上涨,压力在增加,看来部分加国人民的苦日子要来了。

题外话:看看加国的汽油价格,原油价格已经降得一塌糊涂,可是汽油价格总是居高不下,稍有风吹草动就猛涨;对比之下,加国商业银行的利率还有央行利率作指导,但是相信银行久困低利率时代已经不耐烦了,如今利率步入上涨通道,再要下降怕是很难。关键是资本家们的贪慕,政府狼狈为奸,他们要赚大钱,要吸血。哇塞,我要勒紧裤腰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