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房子与子女教育

引言:

校友微信群里有人贴出了朋友的孩子的出色成就,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我也贴出了我两年前写的一篇总结旧文与同学们分享,旧文链接如下:

呱呱随笔: 女儿终于大学毕业了

想到子女教育,我想得更多,加拿大的情况与中国的情况有些类似,就是房子价格炒得太高,离谱。中国人喜欢讲人生的成就在于五子登科,房子与孩子本来是两个不同的方面,但是由于房价太高,他们就有关系了。

大部分中国人把房子看得很重,这点和有些外国人不一样。外国人租房住,住车里都可以,他们更注重把钱花在享受生活上,比较多的时间花在了出去度假游山玩水。中国人一般想尽快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想方设法筹措钱财买房子。如果手头不宽裕,房贷很高,或者私人借贷多,那么压力就很大,总想尽快还款。挣钱是要付出代价的,首先就是时间的代价,要加班加点,要利用业余时间挣外快。回到家,一身疲惫,恢复体力的时间都不够。至于子女教育,那也是一个要花大量时间与精力的事情。辅导小孩功课,带小孩出去欣赏大自然,培养小孩子的兴趣爱好,都是要父母 亲历亲为的事情,别人不可包办代替,即使可以花钱请人包办代替,一般来说效果也不如自己做好。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个高房价对小孩子的教育是有伤害的,解决办法就是:延迟买房,或者不攀比买小房,或者干脆租房简单快活。我一直认为子女的教育比房子更重要,把子女教育好了,后半辈子就轻松多了;相反,如果子女很不成器,一辈子都不会安宁。当然,每个小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都不一样,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父母的最大责任是让他们有一个喜乐的童年,培养他们的勇气与自信心,让孩子们能独立走自己的人生道路。

祝愿加国移民及后代都有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备注:本文不太适合不差钱的同胞,买房和搞好子女教育可以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