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认印度撤军 中印边境对峙结束

bkncn-20170828145256375-0828_05011_001_01p.jpg

中国及印度同意结束边境对峙。(资料图片)

在下周日(9月3日)福建厦门举行金砖五国峰会开幕前夕,内地官媒引述中国外交部表示,周一(28日)下午2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中方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

印度传媒稍早引述印度外交部称,”中印双方已同意结束从6月开始的洞朗对峙。在这一基础上,洞朗对峙地区军事人员正在迅速撤离”。

洞朗对峙逾两个月 中印文攻武吓不断

中印自今年6月开始在洞朗地区展开对峙,虽然未发生大规模冲突,但双方不断进行文攻武吓,中印两军更曾在拉达克地区班公湖畔互相掷石。中方多次透过外交部、国防部等部门就事件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强调印方擅入中国边界,要求印方尽快撤离。另一方面,印度多番重申是应不丹要求介入事件。

2017年

6月

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

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多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修路,引发局势紧张。印度边防部队人数一度超过400人。

19日●中方通过外交途径紧急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印方非法越界行为强烈抗议和谴责,要求印方立即将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7 月

24日●中国国防部强调,印方不要心存侥倖,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外交部长王毅指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要求印方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8月

2日●中国外交部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敦促印度将越界的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3日●中国国防部、外交部等6个机构,在24小时内密集发出严厉警告,促印度立即撤走越界部队,强调中方克制不是没有底线,被外界视为最后通牒。

6日●中国多名军方人士指,若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均无济于事,解放军将清除印军出境,警告”勿谓言之不预也”。

9日●中国外交部办公室证实,仍有53名印兵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

9日●印度政府公布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徵收反倾销税。

12日●印媒指,共有4.5万名印军进入印度境内的高海拔地区,可以随时投入战斗。

15日●中印军队在拉达克地区班公湖畔爆发小规模冲突,互相掷石攻击对方,双方均有人受伤。

28日●印媒引述印度外交部指,中印双方已同意结束自6月开始的洞朗对峙,相关地区军事人员正在撤离。

1 Comment

  1. 提示:发表评论个人信息可不填!
  2. 呱呱

    有几个关键点没有说清楚,是否无条件撤军,是否单方面撤军,公路是否还继续修。如果公路不修了,阿三岂不是完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