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布其实很脏,要常换

菜瓜布的含菌量比家中任何地方都来得多。(Getty Images)
如果你想不起来厨房那块菜瓜布已经用了多久,新的研究显示,你最好现在就扔了它。

根据国家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公布资料,厨房菜瓜布上所带的细菌,比家中任何地方都还要多,甚至超过马桶上的细菌数。

由于人们经常在厨房准备及处理食材,而且进出频繁,加上厨房时常潮湿闷热,使此处成为细菌孳生的温床。

而菜瓜布的材质容易藏污纳垢,上面往往带有食物残渣,可说是最佳的细菌培养皿。

有不少人以为洗碗时,菜瓜布会沾满洗碗精,等于同时对菜瓜布起到清洁作用,其实并非如此。食物残渣、油污等,都会慢慢渗入菜瓜布的内部纤维中,而且每洗一次碗,脏污就愈卡愈多,对碗盘的清洁效果也愈来愈低。

这项研究从14块用过的菜瓜布上,取得28个样本,总共在上面找到了362种不同的细菌,其中至少有五至十种常见的致病细菌。

研究人员说:“这个研究证实了厨房菜瓜布上寄生的细菌种类,比我们过去所认为的还要多。”

研究人员也检查了未使用过的新菜瓜布,发现上面几乎没有细菌。所以他们建议菜瓜布最好每周更换,最长不要超过六周。

有些专家提出了其他意见。“细菌无所不在,”英国国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在官网上说,“该研究发现的细菌大多都是莫拉菌属(Moraxella);人类的皮肤上常有这类细菌,所以细菌可能是借由人类的手,传播到菜瓜布上。”

不过,国家卫生基金会表示,厨房的卫生条件若不佳,可能会增加感染机率,特别是在料理生肉或生菜沙拉时。所以在接触食物前,以及处理生肉后,一定要把手洗净,以避免交叉感染。

该研究也发现,清洁菜瓜布的成效,也比过去想像的来得差。有人曾建议把菜瓜布放进微波炉加热杀菌,或放进热水煮沸;但研究证实,这种作法只能杀死六成的细菌,而且是在实验室环境下得到的结果,现实生活中的菜瓜布应该更脏。

根据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统计,每年有六分之一美国民众,亦即4800万人,罹患由饮食造成的疾病;其中有12万8000人因此住院,并有3000名病患死亡。

国家卫生基金会建议,如果你使用同一块菜瓜布,来清洗餐具、砧板、流理台,与其清洗或消毒菜瓜布,还不如经常更换来得安全。而且每次使用过菜瓜布后,应把菜瓜布的水分拧干、晾起来,或是移至阳光下曝晒,才能有效减少细菌孳生。
菜瓜布的含菌量比家中任何地方都来得多。(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