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加拿大遇到的好心人(6)

故事六:基督教堂的启发

 初到多伦多,一位朋友说Knox教堂不错,每个周末都可以去听听,学习英语,训练口语,还可以交朋友。我一听说教堂,就犯嘀咕。像我这样接受“正统教育”的华人,在国内连佛教和道教的庙宇都很少去,也从来没有见过《圣经》长得什么样,怎么可能去参加这样的活动?

 可周末也实在很无聊。早些年度周末,就是买菜,或者上网。要么就去朋友家打牌,或者参加旅游团,去多伦多四周看看。时间一长,就觉得生活圈比较狭窄,朋友很少,生活的信息也很少。要想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接收更多的信息,就得入乡随俗,还是去教堂看看吧!

 教堂的华人不少,有学生、移民、访问学者,而更多的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或教徒。人们肤色各异,操不同的英语口音,却有着相同的心境,那就是传递爱心与善意。第一次阅读英文《圣经》,能够认识的字也就50%左右。不过,里面的故事还是比较吸引人的,至少可以让人开始理解西方社会的那些大众化的名言、哲理、故事以及文化,这要比在学校里学习《西方文化史》更直接,更原味。

 在讨论会中,大家都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和理解,一起讨论,各抒己见。据教友们说,加拿大很少有这样的教会,一般来讲,教徒们必须严格遵守教规,不得提出任何与教义相悖的东西。这样一来,就更加吸引人了,因为大家可以无拘无束,不受传统政治或宗教的影响,真的就是言论自由。同时,也让自己对于基督教逐渐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对比一下网络中和社会上对于基督教的种种偏见,从不同角度来认识这个社会所存在的几种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教会的各种活动中,也让人看到了不同层次的基督教徒对于《圣经》以及教义的不同理解,启发人们从不同角度去认识和分析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这些年来,在教堂认识的朋友也来越多。虽然大家对于《圣经》以及教义的理解各有不同,但我本人从中得到的实在是很多很多。我十分感谢那位第一次介绍我去教堂的朋友,也十分感激教堂里所接触的教友。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所形成的这样或那样的种种观点或认识,都不是一次性的、不是永恒不变的、也不是永远正确的、更不是全面性或真理性的东西。

 了解我们这个世界,了解我们自己,从善良开始。

 (本系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