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说话的艺术

话说我周六去钓鱼,虽然没有钓到“大”鱼,但是小的sunfish倒是收获满满,晚上我和太太一起给好几个朋友送了一些。8:15PM送最后一家,顺便坐坐,朋友夫妇太太在家,先生上班还没有回来,我们三人先到附近公园转了一圈,返回后聊天到10:00PM,朋友先生回家了。我们四人继续聊天,谈到钓鱼,当得知我是与其他朋友一起出去钓鱼,没有带太太同去,太太在家教学生化学补习时,这位先生说我是去享受钓鱼的乐趣,我太太是享受教学的乐趣。我太太马上回答:你是咋知道的,我就是喜欢教书,和学生在一起很高兴快乐。你看看,我的这位朋友真会说话,“哄”得我们两个人都很高兴。如果朋友调侃我只管自己去潇洒,太太在家辛辛苦苦赚钱时,那就是另外一种效果了:我回家之后太太可能会不高兴,我自己可能会有负疚感,也许我和太太之间会有争吵。

舌头可能是世上最好的东西,也可能是最坏的东西。它或许是我们身上最不听管教的器官。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际关系矛盾是因为说话不当引起,所谓祸从口出。圣经上面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我们平时不当的言语说的多一些,当达到污秽的程度时可能就会产生很负面的结果了。约翰·派博认为污秽的言语就好像腐烂的水果和鱼,完全没有营养,却要叫人中毒、生病;并且它臭气扑鼻,叫周围的人感到不适。当今社会,不少影视作品充满了所谓的“幽默”场景。人们彼此揭短,相互攻诘,当我们看到有人被数落得体无完肤、颜面扫地的时候,非但没有同情,反而因为他人出丑而哄笑。这些影视作品有很坏的舆论导向作用,生活中我们不知不觉去模仿,殊不知这样我们会极大地伤害其他人,有时会招致报复,带来人身伤害。

那么生活当中我们要避免那些不该说的话呢?刻薄的侮辱和反唇相讥;把人不正确的划分,贴坏标签;讽刺和奚落;夸张的责备;抱怨,发牢骚;破坏性的批评,这些言语都应该极力避免的。相反我们要多说鼓励,肯定,欣赏,赞扬与感激的话,说话要耐心温柔。指正他人的错误想法和作为当凭着爱心,圣经上说: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 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