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加拿大遇到的好心人(5)

故事五:Carpool的乐趣

 安(大略)省省级公路总里程达16500公里,其中最著名的有伊丽莎白女王高速公路和400号系列高速公路。以多伦多市为中心,41% 的加拿大人口和44%的美国人口位于多伦多市的一日车程之内。由于Carpool的费用是长途汽车价格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不仅旅行者节约了路费,开车者也补贴了油费。此外,大家还可以交流生活工作方面的各种信息,交友聊天。从车辆利用率、公路利用率以及废弃排放量等来看,Carpool(也叫顺风车)也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环保行为。

 曾经有一年的时间,我经常往返于多伦多和渥太华之间,工作和居住分两地。当时,我还是没有车,一个朋友建议去Carpool,才25块!比灰狗(Greyhound)巴士便宜多了。当然,后来有一些涨价,但还是便宜。在网络上一查询,Carpool信息还真多!

 在多伦多,Carpool上下车载客一般在Sheppard / Yonge路口的Shell加油站、Don Mills巴士总站(Fairview Mall)或者Scarborough巴士总站(电影院前),时间是下午5点至6点之间;而在渥太华,Carpool上下车载客一般在Rideau巴士总站(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前)、Baseline巴士总站(阿冈昆学院, Algonquin College旁)或者Bayshore巴士总站(TD Bank前),时间也是下午5点至6点之间。夏秋季节,时间晚一些,春冬季节,时间早一些。多伦多到渥太华,455公里的路程,但是每到周五下午在Ajax附近有点堵车(因车道减少),整个行程需要约4个半小时左右;而周日从渥太华回多伦多,由于时间上比较分散,一般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冬季下雪路滑,估计需要56个小时。

 我经常乘坐的车,是23个相对比较固定的老移民朋友的车,当然也是Carpool后才认识的。车上的朋友,华人居多,大家一起谈谈一周来的开心事、烦心事,交流各种信息。开车的司机朋友除了用客人给的费用补贴油费外,获得的驾驶经验、交流的各种信息,是无法用金钱买到的。而对于我来讲,不仅车票便宜很多,而且最主要的是可以送我到最近的车站,这要比乘坐灰狗(Greyhound)巴士更加方便。由于Carpool一般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到达自己的终点站,如果时间早,司机朋友会安排在地铁站或巴士站停车;如果比较晚,尤其是下雨下雪,司机朋友会开车送到家门口,这就是灰狗(Greyhound)巴士所不能提供的优质服务。

 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有一种感激之情。这样的爱心传递,希望今后我也有机会去试试,帮助更多的华人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