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加拿大遇到的好心人(2)

 

故事二:与房东互相帮助

 

 

初到多伦多,第一次租房也是临时的,主要是孩子上学方便,而上街买菜和购物,则是次要的了。

 

因为没有工作,处于找工作时期,自己也就没有买车。不过,多伦多的公交车也还算方便。可附近只有西人超市,很多食品还是吃不惯。要吃家乡的味道,还是要去华人超市购买食品和调料。要适应多伦多的生活,吃西餐,也得慢慢来,甚至听别人说,什么东西都可以改变,就是胃不能。

 

华人超市比较少,一般来讲就不会像西人超市,遍布主要居民区。即使华人在居民区附近,买米买菜还是比较累的,尤其是冬季。房东不错,知道我们没车,从一开始就在每个周末带我们去较近的几个华人超市买菜,而且还告诉我们附近的其它几个西人超市。买菜购物有一些技巧,房东也是一一传授,比如周末会有很多打折商品和食品,可以多买一些;超市有免费的塑料袋,拿回家分装冷冻冷藏食品;有些超市还有免费食品可以先品尝,然后再决定买不买,因为很多食品的味道比较西化。还有,什么食品在什么季节是个什么价格范围,也都一一讲解,好像就是一位市场分析家。

 

房东介绍说,华人超市的最大特点,都是广东食品为主,还兼有一些东南亚的食品。第二个特点,就是冷冻冷藏食品多,新鲜的、鲜活的少,尤其是肉类鱼类。第三个特点,就是新鲜蔬菜水果少,多数都是时间较长的,要学会挑选。如果想买很新鲜的蔬菜水果,那就去西人超市。

 

除了买菜,房东还在路上谈论一些开车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如何注意行人、路标和行车安全。不用交学费,就学到很多东西。多年以后,儿子路过房东的家,还专门拜访。

 

可时间一长,就有点不好意思了,不能总是占别人便宜,别人也没有义务这样做。人生活在社会上,总得要学会相互帮助的。在国内也有帮助他人,可都是亲朋好友。在加拿大最初的几个月时间里,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那种真情流露。当然,也有些华人有很强的商业头脑,只知道赚钱,不知道感情,这些人可以忽略不计了。比如那个安装电话的华人公司,我举了很多次例子。

 

于是,就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帮房东修电脑、也帮附近的华人朋友修电脑,好像自己是开电脑维修店的。虽然不是很懂,但可以解决问题就行。自己的朋友圈,就是在这样的相互帮助中逐渐扩大,感受朋友的友情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