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随笔:章莹颖绑架案引发的思考

加拿大国庆日,邻国美国传来坏消息:FBI逮捕绑架章莹颖的男子,推测章已死亡。绑架事件在世界各地发生得太多了,值得思考。

首先,从被绑架的对象来看:一般是女性及年幼者。为啥?因为他们弱小,容易被控制。从绑架实施者的目的来看,主要涉及敲诈钱财及性侵。

如何防范绑架案的发生呢?对于容易成为被绑架对像的这类人,要加强防范意识,避免单独行动,最好结伴同行,外出办事随时与家人或者朋友保持联系。安全意识要强,比如去银行取款或者去私人住家购物(现在kijiji很火,通过kijiji私人购物的不少),身上带着钱财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捕捉目标,这个时候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有人同行就会好一些。家境富裕的年幼小孩子上学有人陪伴是值得考虑的。对于男人及家长来说,要加强保护意识,不要为了拼命挣钱或者只顾自己休闲轻松,放松或者放弃对太太,恋人及小孩的保护。要时常陪伴她们,提醒她们,与她们保持密切联系。比如:尽量不要让女性单独去银行取款,女性晚班回家有可能就去接;对于小孩子,要给他们灌输一些安全意识,比如不要与陌生人交谈或者跟从陌生人。还有:作为有钱人,减少露富及行事低调是有好处的。

在加拿大,有不少留学生,其中还有一些来读高中的,他们容易成为绑架案中的受害者,作为他们身边的亲人,朋友,或者老移民,要关心,爱护,帮助,提醒他们。比如:提醒他们不要轻易对外讲述自己的家境及经济状况,防止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另外老移民有车,有时候可以车载留学生去办可能有危险的事,也是给他们做伴,减少风险。

希望有奇迹发生,章莹颖能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