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手记之廿二:古巴印象(一)(by 康健)

近年因私旅游团增长乏力,习大大主政以来,公务团不断萎缩,达总的业务深受影响,导游也跟着趟枪,生计艰难。为另辟蹊径,旅游界大佬们准备在旅游淡季推出“冰火两重天”,让中国游客同时体验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和温暖浪漫的古巴。达总发挥其擅长游说、精通忽悠之本领,鼓动古巴旅游局出资,要亲自带人去考察一番。因庞光庞老板临时取消,达总让老唐顶替,老唐觉得这名字听起来像“膀胱”,还好没叫“杨伟”。达总叮嘱老唐别土里土气,让如蓝给准备点好衣服,别给庞总丢份儿。
老唐很小时就吃过“古巴糖”,身穿军装激情演讲的卡斯特罗,头戴贝雷帽满脸胡须的格瓦拉,都曾是老唐年轻时的偶像,十年前老唐陪父母游览古巴,印象极好,此番算是重游。一到古巴就有孩子喊“Chino, Chino”,达总解释说是西班牙语的“中国”。代表团的座驾是河南产的“宇通”大巴,当地的公交车比较老旧,甚至是货车头拖着巴士车身。导游是个开朗活泼的古巴小伙,号称“古巴大山”。父母都在古巴驻华使馆工作,他在中国住了十年,在北京读的中学和大学,普通话挺标准,比老唐的山东普通话好得多。导游在古巴属高端工作,不仅是公务员身份,而且收入高,福利好,比加拿大导游强多了。大家都是同行,彼此无话不讲,气氛相当活跃,大有“天下导游是一家”的味道。
大山讲古巴从二〇一〇年九月开始改革开放,几年来效果显著。前排的李博士马上打探收入情况,大山说普通居民每月五百土比索,相当于二十美元。一美元兑换一个红比索,一个红比索等于二十五个土比索,红比索类似于中国当年的外汇券。李博士又问起卡斯特罗,得知他在人民中威望极高,堪比中国的毛主席。大山说在古巴还有两个名人,一是独立之父,诗人何塞·马蒂;另一位就是切·格瓦拉。李博士不断发问,边问边作笔记,老唐平时带团挺怕这种人,唯恐自己信口开河,误导客人。李博士问完收入问物价,大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问必答,应付自如。李博士话锋一转,问起“小姐”的价格?大山爽朗一笑,表示古巴和中国一样,社会主义国家禁止色情交易,但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李博士追问详情,大山说你们人生地疏,最好请酒店,餐厅的服务员帮忙介绍。普通古巴人难以进入涉外酒店,这些小姐一般都有内线,为避开监控,她们一般不用电梯,都是走暗门,爬楼梯。价位和中国一样,一分钱一分货,大家不禁哈哈大笑。李博士拿过大山的话筒,让大家别光笑,说“小姐”的价位十分关键,可以最直接,最准确地反映当地的恩格尔系数和CPI,我去过几十个国家,这招屡试不爽。大家不禁赞叹,博士就是博士,高,实在是高!
因为是公务考察,大家连续几天参观各式酒店,度假村。达总不停地品头论足,指摘这建议那的,俨然以专家自居。团里只有达总粗通些西班牙文,涉外酒店的高层很多都来自欧美,因此公务活动均是用英文交流。老唐是团里唯一的群众,总是躲在后面,其他团员都是各类老板。达总是团长,英文一流,都是占居核心位置,相当露脸。有天遇到来自魁北克的美女主管,达总更是激动亢奋,立马法语上阵,连说加比划,聊得热火朝天,李博士虽然听不懂还装模作样地作笔记。老唐抓拍了几张达总和美女的照片,平时很难看到达总这么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