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主题征文:桔枫随笔:我友韬韬(by Judy,赞助:彭老师)

韬韬是我的老朋友,我认识他已有8年了。韬韬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缺点,还有很多谈不上是优点或缺点的特点。这里我举几个例子给你们听听。

先说韬韬的缺点。韬韬不爱学习,或者说他不能自律地去学他不想学,但却是应该学的东西。他的英文写作总是远离规范。句子的第一个字母总是不大写,而里面不该 大写的字母却常常被大写,并且句子的末尾老是忘记句号。仅此却也罢了,他还不爱背单词,很多常用的单词都被拼错,被他臆想的拼写代替着。他的计算尚可,但 数字写得同样很不正规,让读者辨认起来十分吃力。还有,他整天忙于电脑游戏,和在外游玩,无暇去做那只要20分钟就可完成的业余功课。他的教育者时常向他的监护人反映,说他上课时交头接耳,顾左右而言他,既影响自己,也影响别人。说他必须努力于业务,才能赶上他的群体。中文,真正是他的母语,他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学好它。而他总是拒之又拒,一首“春眠不觉晓” 读得变腔变调,并不知所云。最让他的监护人头疼的是,他喜食垃圾食品,如炸薯条、可乐、薯片等,百吃不厌。

当然,韬韬也并非一无是处。他有专注的一面,在他那些感兴趣的事情上。他对恐龙有着深厚的情结,很多长而生涩的恐龙品种,他能流利地说出,并能熟练地描述出恐龙们的种类、特性、防身或攻击的武器。机械,也是他感兴趣的一类。他可以独自待在那里好几个小时,全神贯注地去拼凑他的零件,然后骄傲地展示给我们那确实很有创意的作品,如飞机、太空人、对讲机等等。他对钢琴的学习,是在鼓励和胁迫下开始的,进展很慢。说起来也奇怪,学了一年多之后的某一天,他突然乐意坐下来弹几支他喜爱的曲子,并让听众能够听出曲子里有他情感的倾注,或轻快、或激昂、或低沉。他和他姐姐的性格截然相反,从不怕生,与人自来熟,所以人缘很好。每一天,他都有许多好奇的问题,滔滔不绝,问得人难耐其烦。他还会写诗,并有声有色地朗诵给别人听。

我说韬韬是我的老朋友,是因为我为他做了很多的事情,他也试图关心我,和我们交谈的很多。我为他做的事情,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这些事情不说则已,一说便俗了。他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每每有什么好吃的,总想着给我留一点。过年过节和我的生日,总忘不了给我一份真挚的惊喜。他时常对我许愿,“苟富贵,勿相忘。” 每个星期天的上午,是他夹着厚厚的<圣经>去教堂的时间,蹦达了一周的身心,须要在主的关爱下静一静。韬韬思索的问题,不光涉及到天文地理、动物植物,还有不少是关于哲学宗教、人文历史之类的。他曾经问我,“人会不会死?”我说,“作为个体的人,生命是有限的;但子子孙孙传下去,生命又是无限的。” 他当时接受了我的观点。一两个月后,他对我的看法表示了异议,“如果儿子、孙子死了,生命不就终止了吗?” 我想他的考虑虽然有理,但过于片面,就又说,“一个人在没有后代就走的概率是很低的。这是不必多虑的。” 他想想我的话也有道理,就不再反驳。

我的朋友韬韬就是这样一个人。几年来,我们相互关心、相互学习,也时常争执、偶尔冷战。每天,他带给我烦恼,也带给我快乐。


备注:

本文为多伦多呱呱叫网”子女教育“主题征文,感谢作者的辛劳。特别鸣谢:

冠名赞助:

彭老师  化学补习10到12年级 Warden & McNicoll,648-860-7806

特别赞助:

呱呱电器: 电脑维修,销售二手电脑,配件,打印机toner,110V转220V变压器 416-887-9059